世界文化遺產敦煌獨佔其三 敦煌不隻有莫高窟

姜德治

2016年09月08日14:06  來源:中國網
 
原標題:世界文化遺產敦煌獨佔其三 敦煌不隻有莫高窟

  原標題:世界文化遺產敦煌獨佔其三 敦煌不僅隻有莫高窟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負責的,保護全人類具有杰出普遍價值的自然或文化處所,即世界文化遺產,中國有50處,而地處西北的縣級市敦煌,佔有3處,這是少有的。姜亮夫先生曾說:“整個人類的歷史都在敦煌,它為什麼不至貴?”(姜亮夫:《敦煌學概論》,北京出版社,2011年)敦煌的3處世界文化遺產是眾人皆知的莫高窟,還有玉門關和懸泉置。

莫高窟

  莫高窟

  莫高窟位於敦煌市東南25公裡的鳴沙山東麓斷崖上,坐西朝東,前臨宕泉河,面對三危山。這裡泉水淙淙、綠樹蔥蘢。三四層洞窟排列有致,斷崖和周邊荒遠自然,猶如世外仙境。

  莫高窟始建於前秦建元二年(366年),后經北涼、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回鶻、西夏、元11個朝代,至今已有1600多年,現有洞窟492個,若加上北區,共有735個。莫高窟石窟群還包括:西千佛洞(敦煌城西南35公裡處),現有洞窟19個﹔榆林窟(位於瓜州縣西南70公裡處),共有洞窟41個﹔東千佛洞(位於瓜州縣橋子鄉南30公裡處),現有洞窟23個﹔五個廟石窟(位於肅北蒙古族自治縣之城北20公裡處),現存洞窟22個(殘窟12個)等。

  莫高窟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時間最長的佛教藝術寶庫,它展示了延續千年的佛教藝術,反映了中古時期的宗教和社會情況,是建筑、雕塑、壁畫三結合的立體藝術。其中有彩塑2400余身,最大的高達33米,最小的僅有雞蛋大小。人體形象有佛、菩薩力士、俗人等,立、跪、臥各種形象都有,善、怒、剛、威、悲、憨各種神態齊備。物體形象有龍、蛇、獅、象、禽鳥等。特別是唐代彩塑,已達到“人物豐濃,肌勝於骨”的藝術高度。壁畫是在窟頂、四壁、四坡及佛座的彩色畫面,它對塑像起補充和烘托作用,對佛窟有裝飾美化作用。壁畫內就有以宣傳佛教教義為宗旨的佛教本生故事、經變圖、神話等,還有耕牧圖、逐獵圖、商旅圖、游樂圖、戰爭圖等世俗畫。古代各族習俗、服飾也在壁畫中有豐富圖像。洞窟中豐富多彩的圖案紋樣,是工藝美術的寶貴資料。石窟建筑、建筑實物、壁畫中的古代建筑是莫高窟建筑藝術的三個內容。石窟建筑有中心塔式、覆斗頂窟、殿堂式三種形式。建筑實物遺存有:196窟晚唐殘窟檐一座、宋初窟檐4座、宋初慈氏木塔一座。還有敦煌民眾在清末民初集資修建的96窟外九層樓,形態特殊,已成莫高窟的標志性建筑。這些都十分珍貴。

  清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在莫高窟第17窟(藏經洞)發現了大宗古代寫本及少量印本文書,被稱為敦煌遺書。這批文書約5萬件。有題款年代的近千件,最早的題年為前秦甘露元年(359年),最晚的為北宋咸平五年(1002年)。敦煌遺書的內容有三部分:1。宗教典籍。90%是佛教典籍,有經、律、疏釋、贊文等。道教內容有500件左右,還有一些摩石教、景教等文書。2。官私文書。有官牒、籍冊、賬冊、寺院文書等。3。中國四部書。經、史、子、集都有。遺書內容涉及政治、經濟、天文、地理、歷史、宗教、民族、民俗、書法、樂舞等諸多方面。莫高窟讓我們增加了民族自豪感。

  這是人類近代文化史上一次重大發現。藏經洞文物發現后,英、法、俄、日、美盜寶者們先后到敦煌,盜走了大批遺書。現在,世界上有13個國家的30多個機構和不少私人手中,都藏有敦煌遺書,這是十分令人痛惜和憤慨的事。百年來,中、日、歐美許多學者爭相研究敦煌遺書,形成了新興的學科敦煌學。敦煌學主要研究中國歷史地理、中國文學、考古和藝術史、語言學、宗教、古代科技、中外文化交流等諸多方面,豐富而龐雜。

  莫高窟影響和成就了大批藝術家和學者,這是無法量化和數說的。

玉門關

  玉門關

  2014年6月22日,敦煌玉門關(圖2)和懸泉置遺址被列入絲綢之路跨國文化遺產名錄。

  漢代玉門關在今敦煌市西北180公裡處,唐五代敦煌地志《沙洲圖經》載:“玉門關,周四一百卅步,高三丈。”相傳於闐美玉經此轉入中原,故名。玉門關是漢朝通往西域的門戶,西出可去車師、樓蘭、疏勒等地。隋唐時,玉門關東徙至瓜州縣東北80余裡,今雙塔堡一帶。以前人們多認為今小方盤城即古玉門關,近年來專家們認為,玉門關在小方盤城西150米處的長城線上。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玉門關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並不僅僅是因為有關城遺址,而是距今2000多年的玉門關長城沿線,有兩座城址、十幾處長城、 20多座烽燧,保存了見証漢代交通和防御的格局、方位、規模、整體網絡、地貌特征和材料體系。如今的玉門關長城線一帶,荒野茫茫、人跡寥寥,“春風不度玉門關”的意境、古代邊防的遺存,會讓人感到個體的渺小和中華民族的偉大,進而敬畏歷史。

  敦煌境內的邊塞長城,是從酒泉郡延伸而來的,從古冥澤西南岸起,向西延伸至小方盤城以西吐火羅泉烽燧,東西長約300公裡。現在,玉門關以西5公裡處當谷燧附近的一處漢長城保存還比較完整,牆殘高2.6米,經過2000年風雨剝蝕,還堅固不倒。這一帶還有各朝代的烽燧及遺址140余處,其中漢唐時期的70多座。專家考証出處所和名稱的有廣昌、厭胡、廣武、青堆、河侖等30余個。長城和烽燧都是就地取材,用柴草層和沙礫黃土筑成。

  漢長城由都尉負責防守,都尉是輔佐郡太守的武官,各郡設2至4個都尉。敦煌境內北線的長城為宜禾、中部和玉門三都尉管轄。玉門都尉的府治設在玉門關,所轄烽燧22座。南境還有陽關都尉。各都尉下設2至4個侯官,侯官下分若干部,各個部分管5至8座烽燧。各座烽燧設燧長1人、戍率2至3人。戍守部隊的任務,除了警戒、防守、抵御外,還有修繕塞障和屯田,一般沒有野戰任務。烽火的使用,隨時間、地點、用途不同而異。報警傳遞的形式有:升黑、白旗、升“T”形紅布、升燈、放煙等。專家考証出,漢代烽燧傳警速度一晝夜約1800裡(折今1300余裡),唐代2000裡(折今2239裡)。這是古代的無線電系統,古人的智慧由此而知。

懸泉置

  懸泉置

  懸泉遺址位於今敦煌市東61公裡瓜敦公路南側,總面積約22500平方米,因其東南谷內2公裡有漢唐名為“懸泉”的水泉而得名。這裡是兩漢以來中西交通必經之處。甘肅省考古研究所於1990年至1992年在此進行考古發掘,出土簡牘2.3萬余枚,另有牆壁墨書西漢詔令101行,漢代麻紙文書9件,其他遺物7萬余件。遺址由塢、傳舍、廄、倉等組成。西漢稱“置”,東漢稱“驛”,東晉末廢棄。

  這批簡牘數量大、內容豐富,被稱為“懸泉漢簡”,和敦煌漢簡並稱。懸泉漢簡的紀年,最早為西漢武帝太始三年(前94年),最晚為東漢安帝永初元年(107年)。懸泉置隸屬敦煌郡效谷縣,設置丞、廄、廚等嗇夫,還有置佐、廄佐、廚佐小吏等,擔負傳遞官府文書、接待過往官員,提供食宿、車馬、草料、負責地方治安及墾種等任務。懸泉遺址的發現,為研究漢代郵驛、屯田、邊防、中西交通、民族關系及西北地區的政治、經濟、法律提供了豐富的資料。

  其實早在唐代,因為懸泉遺址東南2公裡山谷中的懸泉(俗稱吊吊水),此處就很有名。

  漢武帝太初元年(前104年),武帝命貳師將軍李廣利率數萬大軍伐大宛,李兵敗退回敦煌,想回京城,但武帝下令“軍有敢入,斬之”。李廣利隻得留駐敦煌。一年多后,朝廷再在敦煌集結6萬大軍,牛10萬頭,馬10萬匹,驢、駝萬余,再次出征,獲勝而歸。《西涼異物志》載:“漢貳師將軍李廣利,西伐大宛,迴(回)至此山,兵士眾渴之(乏),廣(利)乃以掌拓山,仰天悲誓,以佩劍刺山,飛泉涌出,以濟三軍。人多皆足,人少不盈,側出懸崖,故曰懸泉。”對此事,描寫敦煌名勝古跡的晚唐詩作《敦煌廿詠》中有首《貳師泉詠》:

  賢哉李廣利,為將討匈奴。

  路指三危迥,山連萬裡枯。

  抽刀刺石壁,發矢落金烏。

  志感飛泉涌,能令士馬蘇。

  現在,懸泉水仍自丈余高處溢瀉而下,歷史記載傳說和懸泉置遺址相得益彰,增加了懸泉遺址的文化內涵。

  作者:姜德治,男,甘肅敦煌人,生於1947年。曾當過中學教師,后在敦煌市委宣傳部、辦公室及市政協任職,曾任敦煌市政協副主席。

(責編:董子龍、潘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