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智匯·古代頂級燈具系列之二)

多枝燈:若乎火樹 百枝煌煌

張天漫

2016年09月26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多枝燈:若乎火樹 百枝煌煌(中華智匯·古代頂級燈具系列之二)

  圖一

  圖二

  多枝燈是將許多件單盞燈組合在一起的燈具。它最早出現於戰國時期,西漢時已不罕見。有些多枝燈是用行燈形式插接的,如廣西合浦風門嶺西漢墓出土的四枝燈。而多數的多枝燈的燈盤是分層錯落安置,點燃后燈火交相輝映,異常明亮。

  由於多枝燈的制作工藝復雜,起初燈盞的數量尚有限,如漢·劉歆在《西京雜記》中曾提到“青玉五枝燈”和“七枝燈”。之后,多枝燈燈盞的數量逐漸增多,如廣西貴縣羅泊灣西漢墓出土的九枝燈、河南洛陽七裡河漢墓出土的十三枝燈、河北滿城劉勝墓出土的十九枝燈等。再往后,河南濟源東漢墓中更出土了二十九枝燈(考古線圖見圖一),自下而上分四層,通高142厘米,底座上還貼塑出造型生動的百戲和栩栩如生的飛禽走獸,不僅增加了多枝燈的藝術審美元素,而且起到了加重底座重量、穩定重心的作用。燈盞達二十九枝,雖然已經很壯觀,但當時最豪華的多枝燈的燈盞數量遠不止於此。晉·傅玄《朝會賦》中有“華燈若乎火樹,熾百枝之煌煌”(《初學記》卷二五引)的記載,其描述的對象應是百枝燈。一百枝的燈盞同時點燃,上下錯落,熾烈輝煌,真的隻能用火樹來形容。在西方的宮殿和教堂中,常常看到很惹眼的多枝吊燈,氣勢宏大,其設計意匠基本和我國古代的多枝燈相同。可見在人類文明史上,有些事物的發明是多元共通的,很難說是誰影響了誰。

  百枝燈在考古發掘中目前尚未獲得,但有一件流失海外的東漢九十六枝青銅燈(見圖二),曾出現於1998年在紐約舉辦的國際亞洲藝術節上。該燈通高140厘米,燈下部的最大直徑約100厘米,96枝燈盞分層錯落安放,呈神樹形,堪稱已知的多枝燈之最。它不僅是一件珍貴的文物,同時也說明傅玄《朝會賦》中的描述確有實據,絕非夸誕之筆。這也是我國古代文獻記事的優良傳統。

(責編:魯婧、董子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