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時夏拍捧出800件藏品

2016年09月23日08:46  來源:人民網-書畫頻道
 

傅抱石 《鬆澗尋幽》估價:400萬至450萬元

 

台靜農 《行書七言聯》估價:2萬至3萬元

 

  人民網北京9月是23日電(記者 董子龍)北京匡時2016年夏季拍賣會於9月21日在北京昆侖飯店拉開帷幕,屆時推出六大專場、800余件拍品。9月21日至22日為預展期,9月23日舉槌開拍,拍賣將為期兩天。

  “直心道場”——五台山人藏珍專場中,幾件文雅、清逸的“小品”別具乾坤。估價為70萬至80萬元的齊白石刻“直心道場”昌化雞血石為此專場中的焦點。另有,賴少其先生題跋的李可染《俯首甘為孺子牛》,牧童和水牛輕鬆嬉戲,直率表達了天人和諧。

  精品書畫專場歷來作為夏季拍賣的品牌專場,甄選書畫精品50余件。其中,傅抱石的《鬆蔭話舊》其為十年金剛坡的總結與歸納。此外,專場收錄有齊白石花鳥、黃賓虹山水各四件,張大千、李可染、徐悲鴻、潘天壽等諸位大師力作亦將逐一展現。

  “扇畫小品”最能體現出藝術家的綜合繪畫才能,方寸之間展現出畫家精妙的構圖能力、技法、風格、藝術造詣和筆墨意趣。此屆夏拍精選“扇面小品”130余件,藝韻豐富,精彩可期。而在百年遺墨——20世紀名人書法專場中匯聚近250件上世紀百年之名人墨跡,構成厚重的文化積澱。其中我國古典詩詞研究家鄭因百先生珍藏的“清晝堂舊物”能一窺往日情思。

  “近現代及當代書畫專場”共計280件拍品,其中包含諸多“同一藏家”、“同一上款”專題。值得關注的有王雲蓀上款、陳伯堅上款等。這些藏品除了可以凸顯其自身的價值外,更能反映出文人交往所遺留的種種跡象。當代部分將為藏家帶來黃永玉、歐豪年、王明明、王子武等名家的作品。

  古代書畫是匡時一貫著力打造的板塊,在此前春拍的成績單中,古代書畫屢獲佳績讓人印象深刻。受稀缺性、鑒定門檻等因素影響,讓古代書畫收藏顯得很有意趣。本次專場精選古代書畫150余件,其中多有文人臨古、倡和或鴻雁往來,如周天球《行書秋山中紀游二首》、黃易《仿古山水》等精彩可期。

(責編:董子龍、魯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