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瓷板畫收藏熱 收藏小心贗品

2016年09月20日09:28  來源:美術報
 
“珠山八友”名家繪粉彩山水人物花鳥瓷板 28×38cm×12 北京匡時2016十周年春季拍賣會850萬成交  “珠山八友”名家繪粉彩山水人物花鳥瓷板 28×38cm×12 北京匡時2016十周年春季拍賣會850萬成交

  來源:美術報 林華

  2015年12月8日晚,北京保利十周年秋拍在北京四季酒店舉槌,在宮廷藝術與重要瓷器、玉器、工藝品專場中,一件民國時期王步的蘆雁圖瓷板堪稱該專場黑馬,估價僅2萬元,但最后竟然以340萬元成交,引起高度關注。近年來,瓷板畫越來越受到藏友的重視,是緣於瓷板畫兼具瓷器與繪畫的雙重價值,制瓷家同時也是繪畫家。同時,瓷板畫畫家數量稀少,成功作品數量稀缺,瓷板畫作品藝術價值高,這些共有的特點,推升了瓷板畫收藏價值。分析人士表示,民國瓷板畫價格走高,導致市場上的仿品較多,有時難以鑒別。因此,建議普通藏家不要一味專挑民國大師的作品,可以首選當代瓷板畫,當代瓷板畫的收藏價值也很高。

  民國瓷板行情井噴

  或許是受明清陶瓷價格居高不下的影響,近年來民國瓷板畫漸漸成為拍賣市場的黑馬,價格不斷上漲,民間投資熱情攀升。有專家表示,王步的作品拍出340萬元的高價還是比較合理的,民國早期景德鎮的瓷器,從造型、釉色各方面來說檔次還是比較高的,尤其是“珠山八友”等名家繪制的作品,很具有時代的代表性。

  由於收藏觀念的轉變及理性投資的原因,現在收藏界已將瓷器的搜索目標從明清官窯轉向民國精品。而民國時期最負盛名的“珠山八友”瓷板畫成為了收藏家競購的熱門藏品,成為各大、中型拍賣會的主角之一。在國內拍賣公司中,北京保利對民國瓷板畫拍賣青睞有加。在2014年北京保利春拍上,民國文人瓷繪與現當代藝術陶瓷專場表現不俗,成交額近8400萬元,其中,王步粉彩東籬秋菊圖象耳尊成交額達到908.5萬元。2013年12月在北京保利秋拍上,王琦、汪野亭等民國重要人物選制粉彩人物山水瓷板畫6件,以3277.5萬元的總成交價刷新了近現代瓷板畫的紀錄。在2012年北京保利春拍中,首開“新月雅集——民國文人瓷繪與現當代藝術陶瓷專場”亦取得不俗成績。其中,民國“珠山八友”之一的景德鎮瓷畫名家何許人的作品“粉彩四季山水長條瓷板挂屏(四屏)”以2242.5萬元人民幣成交,刷新藝術家作品成交紀錄,創出“珠山八友”價格新高。而2008年上海崇源藝術品拍賣的一次拍賣會上,“珠山八友”之首王琦制作的粉彩“漁翁圖”瓷板曾以210萬元的高價拍出。2009年11月14日結束的天津文物公司中國瓷玉雜精品專場上,多件瓷板作品全部成交,成交價格是估價的幾倍甚至十幾倍。2009年拍賣最高價僅百萬的“珠山八友”之一王大凡瓷板畫,在2011年5月中國嘉德的拍賣會上,其一幅《禹王治水圖》粉彩瓷板畫拍出920萬元的高價,創下了近現代陶瓷藝術品拍賣的新紀錄。而隨著瓷板畫價格水漲船高,國外拍賣市場上也開始出現“珠山八友”作品。

  上世紀80年代初,國內並未重視“珠山八友”,一些海外買家開始有意識低價購買,現在它們又流入歐美和日本拍賣市場。而在國外的拍賣會上,買家多為來自景德鎮、長三角的中國人。近年來,江浙一帶有專門搜羅王步作品的大買家,不惜成本“接收”市場上他的作品。而景德鎮的藝術大師也很有眼光,賣出自己的作品后,“換”成“珠山八友”作品。這些資金實力雄厚的買家進入市場,使精品瓷板畫價格得以從數千元躍至數十萬元甚至上百萬元。老瓷板拍賣火爆,新瓷板在市場上也很吃香。

  未來增值被看好

  所謂瓷板畫,是指在素常瓷板上運用化工顏料手工繪畫、上釉、再經高溫燒制而成的一種平面陶瓷工藝品,是一種獨特的陶瓷板畫藝術。瓷板畫最早可追溯到秦漢時期,真正意義上的瓷板畫則出現在明代中期,在清代達到鼎盛階段。而目前藝術品收藏市場上受到藏友熱捧的瓷板畫多是民國時期制作的。這一時期在書畫界享有名氣的書畫家參與陶瓷繪畫,進行藝術探索。陶瓷工藝中的青花、五彩、釉裡紅等等在瓷板畫上得到充分發揮。

  近年來瓷板畫越來越受到藏友的重視,是緣於瓷板畫兼具瓷器與繪畫的雙重價值,制瓷家同時也是繪畫家。瓷板畫是瓷也是畫,它是陶瓷工藝擺脫純工藝,融入文人繪畫而形成的陶瓷新門類。瓷板畫品種多樣,有青花、青花釉裡紅、五彩、素三彩、斗彩、粉彩、墨彩、淺絳彩等,圖案內容涉及面廣,包括人物、山水、花卉、虫鳥、魚藻及吉祥圖案等,形制則有長方、圓形、橢圓、多方、多角、扇面等。瓷板畫可裝裱,或嵌入屏風中,作觀賞之用。瓷板畫與紙絹類畫相比,材料物理和化學性能都很穩定,不怕潮濕,不怕霉變,便於貯藏,從長遠來看其增值空間就顯得異常寬闊。分析人士表示,近年來瓷板畫價格之所以一路走高,就是因為其本身從白瓷板燒制、畫面創作到燒窯和顏料調制等,都要用手工來完成,其制作工藝非常復雜,跟其它藝術作品不能相提並論。因瓷板畫畫家數量少,成功作品數量稀缺,加上瓷板畫作品藝術價值、文化價值較高,這些共有的特點推升了瓷板畫的收藏價值。

  在眾多瓷板畫佳作中,以民間技藝超群的陶瓷藝術家“珠山八友”作品最受歡迎,民國瓷器大熱時,“珠山八友”瓷板畫的市價甚至堪比清末官窯。“珠山八友”成員分別是王琦、王大凡、汪野亭、鄧碧珊、畢伯濤、何許人、程意亭、劉雨岑。其中,“珠山八友”之一的代表人物何許人終其一生探索瓷上雪景山水技法,獨樹一幟,開啟了景德鎮瓷上雪景山水畫之先河,並發展成為具有景德鎮特色的一個瓷繪體系,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瓷畫名家。正是“珠山八友”瓷畫家的不懈努力,使得幾百年來,瓷板畫在陶瓷藝術與繪畫藝術的邊緣獲得了發展空間,呈現出旺盛的生命力,並將陶瓷藝術推向了更高的境界。

  近5年來瓷板畫行情可謂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十幾年前的門可羅雀,到如今天價頻現,行情逐年走高。瓷板畫漸漸成為收藏市場又一個熱點。業內人士表示,10年前花5000元可以購買“珠山八友”之一汪野亭的4幅淺絳山水瓷板畫,如今市場價已經超過25萬,十年漲了50倍,漲幅相當驚人。中泰國際曾舉辦過“珠山八友”瓷板畫拍賣專場,94件作品成交率72%。畢淵明的《老虎四扇屏》以高出估價數倍的62萬元成交,汪野亭的四屏瓷板目前的價格基本都在百萬元以上。而在20年前,這樣的瓷板畫價格多在500元以內,20年漲了2000倍,幅度相當驚人。近年來,不僅僅只是“珠山八友”這類名家瓷板畫價格逐年走高,二三流名家作品甚至是非名家的精細作品價格也同樣一路上漲。有關專家表示,從市場價位來講,目前瓷板畫的價格遠遠低於當年同時期、同名氣的畫家的價格。即當前瓷板畫的市場價格與其實際價值還不匹配,市場關注度有待進一步提高。因此,瓷板畫收藏前景看好,眼下入手正是良機。

  收藏小心贗品

  民國時期的“珠山八友”瓷板畫價格不斷上漲,有些甚至超過清末官窯。分析人士表示,成功的民國瓷板畫作品數量稀缺,藝術價值極高。但在投資時需仔細辨別,以免買到贗品。據稱,市場上流傳的“珠山八友”真品並不多。有的行家以“十有八九不對”稱之,更有甚者表示“流通的瓷板畫中99%不是真品”。一位經營景德鎮瓷器的商家透露,不少“珠山八友”真品已經被景德鎮當地人收入囊中,而市面流通的很多都是新仿的,釉面很新,完全不是真品。據悉,目前國內身份明晰的“珠山八友”作品隻有幾百件,市場上仿冒成災,一些地方甚至出現專人專項仿冒。仿冒得最“地道”的瓷板畫的框子都是用老木頭做的,連木頭上的釘子都是想辦法從老東西上撬下來的。

  前不久,市場上流傳一塊署名“珠山八友”的瓷板畫,印章卻是“世”“寧”二方印。世寧,清代宮廷畫家、意大利人郎世寧乎?有行家回答:“贗品無疑。”郎世寧是清宮廷畫家,怎麼成了“珠山八友”?行家表示,此類贗品種類多、內容雜、材質差、流傳范圍甚廣。據稱,國外拍賣市場上也開始出現“珠山八友”作品。不過,真品流傳也並不多。“珠山八友”都是繪瓷名家,他們所用的瓷器胎質細膩,造型完美,瓷板平整,厚薄均勻,不見疵點。看到胎質粗鬆,燒制變形,厚薄不勻,翹曲有疵的作品,就可定為贗品。從題款的字跡上辨別。“珠山八友”作品都是書畫俱佳的精湛之作,雖各人風格不同,但留在作品上的文字都是純熟流暢,揮洒自如,那些字體大小不一,字形生硬拘謹的,絕不會是真品。另外“珠山八友”作品中有時也出現簡化字,但幾率很小,若看到簡化字,正好露出了馬腳。

  從瓷器繪畫的品相辨認,民國迄今不到百年,“珠山八友”作畫的瓷器經反復選擇,畫面一般保持著光澤亮麗,圖文清晰的特征。若見題款文字磨損,畫面脫彩,模糊不清,多是做舊騙人的。從落款的干支紀年分辨。“珠山八友”生卒年齡差距較大,必須對每個人的生卒詳細了解,有的作偽者不了解“珠山八友”的生卒,落款時任意選擇一個干支年款湊數。若發現“珠山八友”卒后年款,必是偽作。從繪畫的風格辨認,“珠山八友”的每幅作品都十分精細,山水秀逸,人物傳神,花鳥富有生氣。偽作往往生硬造作,匠氣十足,沒有一點大家風范。對少數摹仿極精的作品,要仔細觀察,必會發現拘謹死板的痕跡,與自然流暢、揮洒自如的風格相形見絀。要掌握這些鑒定要領,關鍵是要了解“珠山八友”字畫的風格和一生的風格變化,同時要了解他們的生卒年份。有些人往往不是從要領上去鑒別,而是去看瓷板背面的筋麻紋,看瓷面是否老氣,看框架配件等等,這樣鑒定必將誤入歧途。

  由於市場上的仿品較多,普通藏家隻能從畫意、風格來進行判斷,有時很難鑒別。因此,建議普通藏家不要一味專挑民國時期的大師作品,可以首選當代瓷板畫。目前一些國家大師級的當代瓷板畫炒到百萬元,比古代官窯的拍賣價還高。收藏者應以作者的風格、畫技、特色入手,選擇一些畫功扎實的中青年畫家,藏品價格不超過十萬元的升值空間較大。

  由於當代瓷板畫精品也不是高產的,瓷板畫除了畫之外,還需要2次入火燒制,很容易發生變形、窯裂,成品率比較低,因此收藏價值也很高。隨著陶瓷技術的變化,瓷板畫的工藝發展已經成熟。不過,當代瓷板畫水平不一,要讓收藏者將當代瓷板畫作為藝術品來收藏,還應該提高其藝術眼光,增加藝術附加值。

(責編:董子龍、魯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