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博物館中秋開館 119件乾隆珍寶助興(圖)

2016年09月18日08: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成都博物館中秋開館 119件乾隆珍寶助興(圖)

成都博物館中秋開館119件乾隆珍寶助興(圖)

  9月15日晚,成都博物館,市民參觀乾隆皇帝特展,圖為金甌永固杯

  “但願人長久,千裡共嬋娟。”9月15日,中秋月圓夜,試運行了3個多月之后,成都博物館正式向公眾開放。

  坐落在天府廣場一隅的成都博物館,與四川省圖書館、四川省科技館比鄰而居,文化氛圍濃郁。試運行期間,70萬市民前來參觀,日參觀人數最高達1.5萬人次。

  當天下午,不少市民為了一睹乾隆特展的風採,不惜在成博門口排起長龍。館方張貼告示,乾隆大展將展出兩個月,建議市民擇日參觀,錯峰出行。

  與此同時第七屆中國博物館及相關產品與技術博覽會將於9月16日—19日在成都世紀城新國際會展中心舉辦。

  乾隆駕到帶來龍袍時裝秀

  最近幾天,成都市民遭乾隆大展刷屏了。乾隆皇帝從北京故宮帶來了119件、總保值3億元的文物,包括帝后畫像、龍袍、璽冊、寶座、文具、武器、甲冑、金器、玉器、瓷器、漆木器、琺琅器、玻璃器、鐘表、戲服、書法、繪畫、佛像、法器等眾多門類。特別是乾隆皇帝寫下的小詩,為母后甄嬛做壽的畫像,還有帶著農家樂畫風的瓷器,令觀眾感慨:原來你是這樣的皇帝!

  據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介紹,象征著社稷永保、江山永固的“金甌永固”杯,首次走出深宮來到成都。這個由內務府造辦處制作而成的酒杯,一面書“金甌永固”,一面刻“乾隆年制”,外壁飾滿寶相花,花蕊以珍珠及紅、藍寶石鑲嵌而成,是乾隆帝於每年元旦舉行開筆儀式時的專用酒杯,被乾隆以后的歷代皇帝視為家國相傳的珍品。

  美感與威嚴並存的展廳,讓觀眾領略了皇權的氛圍,穿越回當年的盛世繁華。代表宮廷和皇權的紅黃二色,代表狩獵與征戰的墨綠色,代表清新雅致的紫色,交織出盛世的輝煌。寶座、宮扇、圍屏、香幾……裸照的清廷陳設還原出“寶座間”,還有乾隆皇帝練習書法的三希堂,鏤空展架的乾隆收藏,讓觀眾恍然置身宮廷。

  還有川內博物館的首次T台走秀,發布了60多款“紫禁城”秀系列男女裝,麻豆們將歷史的風採和皇家的紋章攬於一身,讓東方神韻變得時尚靈動。

  鎮館之寶盡顯數千年繁華

  作為西部地區規模最大的城市博物館和國內最大規模採用隔震措施的博物館,以及成都數千年歷史與文化的“容器”,成都博物館新館館藏文物豐富,包括青銅器、金銀器、畫像磚、石刻、陶瓷器、皮影和木偶等各類文物約20余萬件,不少珍貴文物是發掘后首次公開展出,如石犀、老官山漢墓出土的醫學竹簡、經穴漆人、蜀錦提花織機模型等。同時,商業街船棺葬及其隨葬漆器、天府漢碑、曾家包漢墓出土東漢畫像石等一批“鎮館之寶”,也都精彩亮相。

  位於新館的第二至第四層的基本陳列《花重錦官城——成都歷史文化陳列》,分為古代篇、近世篇和民俗篇三大展區。專題陳列《影舞萬象·偶戲大千——中國皮影木偶展》位於新館第五層,收藏皮影數量居世界之首。展覽從皮影造型、制作、演出以及皮影與民俗四個方面,集中展出各流派精美皮影文物3000余件。

  除了展品豐富,展陳方式也充滿了科技范兒。例如皮影木偶展運用了多層玻璃櫃展示、聲腔選聽、視頻投影、多媒體查詢和操縱體驗等現代技術,將古老的皮影木偶藝術與現代展陳技術結合。而民俗廳內,最具科技感的則是一組幻影成像,它們惟妙惟肖地展示出老成都茶館的一天,將老成都人喝茶休閑、互相拜會的場景清晰呈現。

  溫馨提示錯峰出行看展覽

  據悉,成都博物館正式開館后將執行免費不免票的政策,游客憑身份証換票入場,而團體參觀則需提前一天預約。開館時間為每周二至周日的早上9點至下午5點,周一閉館。

  與此同時,成博新館在諸多細節做了“貼心”設計。例如,全館設置多部電梯,每層樓都設有飲水處和洗手間﹔博物館每層樓都設有紀念品商店,游客可以在這裡購買精美的文創產品﹔配備英文、日文講解員,可以為來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提供英文講解﹔為青少年量身設計一系列的社會教育活動,為不同受眾引進或策劃臨時展覽。今后,還會將博物館與天府廣場的地下空間和地鐵站無縫銜接,並后續配備法、德、韓文等多語種講解員等。

  由於乾隆大展撞上了中秋小長假,入館參觀的客流量驟增,館方在展廳入口張貼多張告示,建議游客錯峰出行:乾隆大展將展出兩個月,現人流量較大,為保証參觀質量,歡迎您擇日參觀。

  華西都市報記者曾潔楊帆

  攝影陳羽嘯

(責編:魯婧、董子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