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淘消費從必需品到收藏品

國內消費者願為興趣埋單

2016年08月24日08:28  來源:西安晚報
 
原標題:海淘消費從必需品到收藏品

  海淘消費越來越熱,中國消費者海淘都在買什麼?近日,洋碼頭給出了一份別樣答案。國內消費者海淘的品位又再升級,從日用品轉向一些頗具民族特色、地域文化的產品。包括澳洲歐泊、泰國乳膠枕、日本鐵柱壺等。

  其中,澳洲國寶“歐泊”表現驚人,在18日正式開啟的洋碼頭6周年慶“全球掃貨折扣季”,首日成交額就接近百萬元。這種世界上最為珍稀的寶石之一,正被越來越多的中國消費者所喜愛。雖然歐泊名貴異常,在澳洲和歐美國家人盡皆知,但在國內普及度並不高。早前,歐泊的主要推廣市場在歐美,在中國並未大力推廣,加上歐泊的分類和定價標准較為復雜,國內珠寶店內很難覓得歐泊的身影。近年來,著名珠寶商Cartier、Tiffany等相繼推出各類歐泊高定首飾,才讓歐泊流行開來。

  隨著國人消費能力的提升和對品質生活的追求,海淘消費也日益呈現出興趣化、多元化的趨勢,在奶粉尿布等必需品之外,消費者更願意為自己的喜好和優質服務埋單。而在歐泊這樣小眾的珠寶上,更是體現得尤為明顯。

  不過,專家也提醒,選購收藏歐泊寶石要參照顏色、淨度、重量、切工(簡稱“4C”)標准,同時還應向賣家索取相關權威鑒定証書。在價格方面,歐泊是很穩定的中高檔寶石,近幾年價格都比較穩定地上漲,“相對而言一克拉以下的歐泊收藏價值較小,達到寶石級別的歐泊,重量在兩克拉以上、顏色較為豐富的更具收藏價值。” 據《南方日報》

(責編:魯婧、董子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