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蘇富比半年銷售報告出爐

湯米

2016年08月11日08:32  來源:美術報
 
原標題:佳士得蘇富比半年銷售報告出爐

近日,全球2大拍賣行同時公布了2016年上半年銷售業績報告,這2份報告透露出全球藝術市場的最新趨勢。報告中,佳士得總結6大重點:引領全球、主題拍賣、大師級作品需求強勁、新賣家增加、電子業務增長以及周年慶專場拍賣﹔而蘇富比發布的總結僅僅是亞洲蘇富比的銷售成績,順帶提及到全球范圍內的蘇富比拍場上亞洲藏家的耀眼表現,而非上半年蘇富比的全球成交報告,而蘇富比2016年第一季度的虧損高達2591萬美元(約合1.73億元人民幣),可見蘇富比這份銷售總結,多少有些避重就輕的意味。

亞洲買家勢不可擋

在這份蘇富比的報告中,亞洲蘇富比2016上半年拍賣總成交額達到36億港元(約合31億人民幣),總成交額比去年同期上升22%,較拍前低估價高出145%,逾80%的拍品以平均估價或以上成交。據悉, 2016年上半年,亞洲蘇富比共拍出3件成交價逾1億港元的拍品,刷新16個世界拍賣紀錄,其中以張大千的晚期潑彩杰作《桃源圖》最為矚目。此作經歷長達50分鐘的激烈競投后,以2.71億港元落槌,刷新張大千作品的世界拍賣紀錄,並創香港蘇富比本季度拍賣最高成交價。此外,蘇富比繼續強勢領導中國藝術品市場,該板塊之上半年度累積總成交額超越10億港元,為亞洲區國際拍賣行之首。

全球客戶參與

據統計,今年首6個月,共65個國家的客戶參與蘇富比的香港地區拍賣,特別是來自亞洲區內的競投尤為踴躍,包括在市場上尋覓珍稀精品及購藏良機的中國買家。亞洲私人藏家主導了蘇富比的香港地區珠寶拍賣,佔總落槌價逾80%﹔就蘇富比全球珠寶拍賣而言,亞洲私人藏家的參與亦見顯著增長,其所佔落槌價的份額,較去年同期上升逾1倍。另一方面,蘇富比繼續積極拓展客戶群,2016年上半年,新客戶佔全部買家的23%。而亞洲藏家著眼市場上最頂尖卓絕的珍品。2016年首6個月,蘇富比全球成交價最高之20件拍品當中,12件吸引亞洲藏家競投,其中8件由亞洲藏家成功投得。

亞洲藏家熱衷西方藝術

亞洲藏家對西方藝術的興趣日濃,他們於蘇富比全球拍場亦越見活躍。多個西方藝術收藏板塊,包括19世紀繪畫、西洋古典油畫、印象派及現代藝術、當代藝術及20世紀設計,均顯出亞洲買家人數增長。2016年上半年,蘇富比全球拍場購買西方藝術的亞洲客戶人數上升12%。倫敦蘇富比6月當代藝術晚拍的10大成交拍品中,4件由亞洲買家奪得,包括全場最高成交價拍品——珍妮·薩維爾(Jenny Saville)的《轉變》,該畫由上海龍美術館以680萬英鎊投得,創藝術家作品拍賣世界紀錄。另於紐約蘇富比5月當代藝術晚拍中,日本藏家前澤友作(Yusaku Maezawa)以1,390萬美元投得克裡斯托弗·塢爾(Christopher Wool)的《無題》。至於香港地區拍場,首度上拍的畢加索全套24件銀盤由一名日本藏家以1,988萬港元高價投得,為上半年度拍賣劃上句號。

在佳士得的報告中,雖然亞洲市場並不是6大重點之一,但毫無疑問在這2個季度裡,亞洲藏家的表現十分強勁。如新晉藏家曾強,在當時的佳士得顧問郭慊慊的幫助下,第一次出手就以330萬美金(約合2160萬元人民幣)的價格競得伊夫·克萊因(Yves Klein)的《無題藍單色畫(IKB 108)》。2016年上半年拍賣季上的最大亮點,無疑是日本富商前澤友作以9800萬美金(約合人民幣6.5億元)掃貨7件名家大作,其中一件5730萬美元(約合3.72億元人民幣)的巴斯奎特(Jean-Michel Basquiat)的《無題》(Untitled,1982)創下了藝術家的個人拍賣紀錄。此外,今年5月佳士得香港的拍賣專場“30周年志慶拍賣:世紀珍藏”亦取得了成交總額(含佣金)6.31億元港幣(約合人民幣5.35億元)的佳績。其中,“明宣德青花五爪雲龍紋大罐”以1.58億元港幣(約合人民幣1.33億元)問鼎此次拍賣會最高成交額拍品。

大師級拍品需求強勁

在佳士得的總結中,總交易量下降主要由於2000萬英鎊(約合1億7587萬人民幣)以上的重量級拍品供給量下降。另外,超過500萬英鎊(4397萬人民幣)以上的拍品數量也從2015年同期的47件下降到29件。與之相呼應的是頂級藏家對大師級拍品需求強勁,500萬英鎊以上的大師級作品成交率高達88%,而高成交率背后也影射出大師級作品的供給量不足。

與佳士得總結的“大師級拍品需求強勁”相對的是在蘇富比的總結中,亞洲區行政總裁程壽康(Kevin Ching)表示,“蘇富比扎根亞洲逾40年,征件實力雄厚,為客戶從全球著名收藏中搜集最頂尖珍罕的藝術精品,此乃我們的成功關鍵。”在這6個月內,亞洲蘇富比佳績連連,共拍出3件成交額逾1億港元的珍品,譬如,由劉益謙競得的張大千晚期杰作《桃源圖》。同時,亞洲私人藏家亦主導了蘇富比香港地區的珠寶拍賣。

新客戶資源爭奪戰

可以看出,2份總結都重點提及今年上半年新客戶佔比的上升。蘇富比的總結中,提到全球范圍內新客戶佔全部買家的23%。而佳士得全球范圍內的新買家佔比則達到25%,其中美洲地區新買家增長22%,亞洲及歐洲、中東、俄羅斯、印度4個地區的新買家分別增長19%及44%。紐約拍場吸引到最多的全球新買家,佔到當中的21%。在這些新買家當中,有36%競拍中高價位(100萬至500萬英鎊)的拍品。他們覆蓋多個板塊,其中21%著眼於奢侈品,18%關注“20-21世紀藝術”,15%競拍“裝飾藝術”,14%著眼“戰后及當代藝術”,關注“亞洲藝術品”和“印象派及現代藝術”板塊的新買家則分別佔11%和9%。

網上拍賣成增長熱點

快速增長的線上交易平台也是兩大拍賣行業務拓展的重中之重。佳士得2016年上半年的網上拍賣業務,成交額達1940萬英鎊(約合1.7億元人民幣),同比2015年同期的990萬英鎊(1530萬美元)增長了96%。這一新型銷售平台吸引了大量新客戶。報告中提到,“該業務的顯著增長得益於拍賣場次的增加,成交率以價值計達92%,以高估價或超過高估價成交的拍品以項目計達33%。”但網上成交拍品的單價都較低,除名酒外,平均拍品價格僅為8251美元(約合55101元人民幣)。而總成交額1940萬英鎊還不及一幅最近在6月舉辦的佳士得250周年志慶“定義英國藝術”拍賣專場上成交的弗蘭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的作品。蘇富比雖然沒有公布具體的線上銷售數據,但自2015年3月宣布再次與eBay合作推出網絡平台,重點推廣中間價位的藝術品,也就是價格在1000到5萬美元之間的作品。

(責編:魯婧、董子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