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拍張大千當仁不讓 好畫怎能寂寞

曉  辰

2016年07月27日08:45  來源:中國商報
 
原標題:張大千當仁不讓 好畫怎能寂寞

  張大千 《桃源圖》 成交價:2.71億港元  香港蘇富比拍品

  張大千《關仝太乙觀泉圖》 成交價:4025萬元  北京匡時拍品

  張大千《敦煌莫高窟初唐畫大士像》  成交價:4233萬元 香港佳士得拍品

  張大千《阿裡山曉色》 成交價:3728萬元  香港蘇富比拍品

  張大千 《空行母像》 成交價:6382萬元  北京保利拍品

  ●曉 辰

  在梳理今年春拍中國近現代書畫拍品時,不難發現張大千是今年春季的一大亮點,堪稱最大的贏家。

  中國近現代書畫擁有眾多粉絲,也是各項收藏門類中受眾群體最大的一類。在這個春季,位列拍賣前十名的近現代書畫中,張大千作品佔了六席之地。當然這與各家拍賣行濃墨重筆的推出有關,扎堆的“張大千”取得佳績的幾率自然高。不過,這也印証了:大師的經典之作是經得起市場考驗的,好畫永遠不寂寞!

  7月9日,張大千的《鬆峰曉靄圖》在北京銀座春季拍賣中以5865萬元的高價成交,而這一價位較其三年前的“露臉”又漲幅了不少。

  作為今年春季當仁不讓的明星,張大千的《鬆峰曉靄圖》一經推出就格外引人關注。據了解,該幅張大千作品以潑墨潑彩的形式繪就,畫於張大千潑墨潑彩創作的巔峰期。該作最近一次亮相是在2013年的北京保利春拍中,當時的成交價為3910萬元。時隔三年后,其再度的登場又漲幅了近2000萬元。

  這季的“張大千熱”要追溯到今年4月舉行的香港蘇富比中國書畫拍賣會上。張大千晚年重要的潑墨潑彩畫作《桃源圖》不僅以高達5000萬至6500萬港元的估價被推出,而且以2.71億港元的身價締造了張大千作品的世界拍賣記錄。這件天價拍品創作於上世紀80年代初,以極厚重的石青石綠等礦物顏料反復潑洒,層層色彩堆疊,下方留白,近岸醒以桃花,爛漫怒放,旁有漁翁釣艇,似入桃源之境。該畫曾於1987年在香港蘇富比以187萬港元拍出,刷新了當時中國近現代書畫的拍賣記錄。近30年后重返拍場,其身價足足漲了140多倍。

  隨后,在多家拍賣公司舉辦的拍賣中,張大千不時地以各種名目被推出,也不時地在拍場上大顯身手。

  像6月登場的北京保利2016春拍中,張大千的精品——《空行母像》以2000萬元起拍,經過20多輪激烈競價后,最終其以6382.5萬元成交。此幅作品色彩濃重,充滿濃郁的宗教色彩。在創作這幅畫作時,大師用到了一些特殊顏料——金粉。據說張大千在敦煌的幾年間,全部花費達“五百條黃金”之多,生活已然非常拮據,但是還能用金粉來描繪此幅作品,可見大千對佛教的虔誠,更可見此幅作品的珍貴。

  北京匡時此季春拍還專門推出了“大千余澤——張心瑞珍藏張大千及其藏品”專場。雲集了20多幅作品的該專場,既有張大千為愛女傾心創作的書畫作品,也有謝稚柳、李秋君等摯友紅顏的所贈丹青。而這之中,最為特別的一件作品當屬《菡萏》的旗袍,系張大千將一幅荷花繪在白緞上,再請裁縫師傅縫制而成的。

  縱觀近年來的拍場,每逢有張大千的頂級之作,必會引起志在必得者的角逐。刷新記錄締造天價也好,身價漲幅了多少倍也罷,在這種競拍的游戲場中,最讓人信服的是:隻有大師的經典之作才會讓真正讀懂藝術的人為其一擲千金的。

(責編:魯婧、董子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