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玩核桃價格崩盤 盤點這些年暴跌的文玩品種

2016年07月04日08:24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文玩核桃金絲楠高位崩盤

  股市從去年年中的高位下跌后,許多投資者損失慘重。股市的暴漲暴跌讓很多股民深惡痛絕。在文玩界,暴漲暴跌同樣屢見不鮮。

  俗話說,盛世收藏亂世金。如今經濟形勢從另一個方面証明了這句話。國際金價從年初至今漲了20%,然而文玩藝術品市場卻呈現衰微之勢。作為前幾年瘋漲的文玩核桃、金絲楠木等品種,市場價格出現了暴跌。投資收藏品,市場同樣有風險。

  文玩核桃價格崩盤

  在北京的十裡河市場,一位出售文玩核桃的商家拉開抽屜,各式各樣的文玩核桃兩個一對裝在透明密封袋子裡,這些是挑選出來的“尖兒貨”,過去可以賣幾萬元到幾千元不等,如今身價降了七成,卻一天也難以成交一對。

  與這些放在櫃台裡的精品核桃命運不同,更多的文玩核桃被攤主穿成了串,一串串挂在市場裡出售。而以前盛行的“賭青皮”,高達幾千元一對,現在幾百元,幾十元都無人問,身價一落千丈。在不少攤主那裡,去年的青皮核桃已經留成了黑皮核桃。

  由於核桃的獨特紋理和經過把玩之后變得晶瑩剔透的緣故。一些造型獨特,紋理清晰,品相很好的文玩核桃,成為了許多收藏愛好者的選擇,也成為了游資炒作的對象。

  從香餑餑到大路貨,文玩核桃價格暴跌已經有段時間了。國內市場投資文玩核桃的熱潮大約從2000年開始,在2008年到2011年達到峰頂后,此后一直處於高位盤整階段。可是就在2014年,瘋狂的核桃卻突然停下了急行的腳步,2015年,價格已經一落千丈。

  十裡河市場內核桃商戶介紹,在2008年左右的時候,一對46毫米的“四座樓獅子頭”售價高達六萬元。而到現在,一對46毫米的四座樓獅子頭,售價直線下降至幾百元到一千元,可謂是高台跳水。

  文玩核桃為何暴跌?稀缺性行情引來盲目種植大量嫁接,供過於求引發危機。經歷過核桃價格最輝煌時期的商家李先生告訴記者,從2008年開始,北京周邊的平谷、河北淶水等地的核桃園就如雨后春筍,不少農戶看到文玩核桃的暴利后開始跟風包山種植,以前稀缺的品種大量量產,市場上出現了泛濫,導致價格回落。在河北一些地區,原來不通公路的村子,因為種植了大量文玩核桃,交易量巨大,甚至吸引了不少快遞公司設立站點。

  大量的種植導致每年都有新的果實長成且產量一直在增大,市場上好品相的核桃供應增多,這類文玩自然也不具備稀缺性,因此增值就存在著很大的不確定性。

  金絲楠從貴族到平民

  市場上近年高位暴跌的還有金絲楠木。這種號稱過去皇家專用的木材近年飛入了尋常百姓的收藏市場,但價錢卻經歷了一番高位回落。

  “這個金蘋果,金絲楠木的,200元一個。”在成都都江堰景區的旅游紀念品商鋪裡,游客楊先生看到一個金絲楠木制成的蘋果,在確認過材質為真后,楊先生簡直不敢相信。因為前幾年,這種材質一個小手串都要大幾千甚至上萬了。

  金絲楠烏木在2013年的時候價格開始出現井噴,市場上也突然出現了來自全國各地大量的投資者爭相追逐。不過,這種狂熱並沒能持續。2014年年底,金絲楠烏木市場突然整體開始遇冷,這個局面一直延續到了今年。

  一位經銷商告訴記者,自己做金絲楠烏木生意,已經快二十年了,像現在這樣低的價位,是他從來沒有遇到過的。不僅僅是經銷商在市場的寒冬中掙扎,那些金絲楠木火爆時,大量買進的收藏者、投資人的日子也很難過。從記者的調查來看,目前金絲楠烏木市場行情,與幾年前相比,無論是價格,還是銷售量,都是整體遇冷﹔特別是一些中低檔的產品,價格甚至已經下跌了一半。“本來以前就是因為皇室壟斷,金絲楠才有了身價。”一位業內人士稱,其實,這種“帶金絲”的樹種我國南方以及東南亞地區有很多,一些地區的村民不知其市場價值,甚至拿來燒火用了。由此可見這種稀缺並非天然材質的稀缺。

  對於金絲楠的暴跌,一些收藏投資人士認為,其主要原因就是前幾年社會大量資金炒得過熱,提前透支了后來幾年的上漲空間。另外,金絲楠烏木開發利用的價值大小,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其中的風險,也讓一些謹慎的資金選擇了退出。任何偏離價值規律的價格暴漲或暴跌,都會在未來回歸理性。

  “可再生的物種並不算稀缺。”收藏者郭偉告訴記者,比如金絲楠,比如紫檀,都可種植樹木。看看印度人工林及速成林,紫檀木10年一茬,一上市價格立刻暴跌。古代貴族,皇室對金絲楠、海黃、紫檀的喜愛,是因為當時的尖兒貨是百年老材甚至千年老材,而且由於以前運輸不便才帶來了稀缺。這不是現在整車皮速生林木材可以相比的。

  這些年

  暴跌的文玩品種

  “可再生的文玩基本就是一波流。”一位老藏家這樣看待核桃、金絲楠價格的起伏,市場上,像這樣的高位暴跌還有椰殼、崖柏以及菩提子等品種。

  星月菩提:現在的價格僅為三年前的兩成左右。在潘家園,多數批發售賣星月菩提的商家都挂出了甩貨的標牌,去年賣到兩三百元一串9mm×7mm的海南星月菩提如今100元錢三條也沒法吸引顧客駐足。而在2014年上半年,星月菩提價格達到頂峰,品相好些的價格都在千元以上,普通品相也在200至300元左右。主要的原因還是產量過盛、供大於求。隨著時間的推移,中低端市場越來越趨於飽和狀態,星月菩提的出貨量也就越來越少。曾經數百上千元的星月,目前市場價50至200元左右。

  小葉紫檀:由於原料供給多,小葉紫檀木料價格下跌三成左右。據介紹,小葉紫檀的跌價對紅木家具市場產生了連鎖反應,有的小商家因資金鏈斷裂而不得不出手甩貨。

  小葉紫檀木料價格下跌的另外一個原因是,印度大量種植速成林。從2013年開始,速成林正大量成材,每年都可以持續供應。

  椰殼椰蒂:2013年開始,作為黑色文玩材質的代表,椰殼不怕油不怕水,深受玩家喜愛。在圈子內盛行用椰蒂料子制成的有厚度的手串,2014年夏天都是上過5位數的售價的。而現在一條類似尺寸的椰殼串,總價不過二百元而已。由於原料多,價格又被爆炒追逐利潤的廠商蜂擁而至。於是商家降價競爭,大量出貨,而玩家也越來越謹慎。(記者 傅洋)

(責編:王鶴瑾、魯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