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榮寶拍賣總經理劉尚勇突遭免職

盧揚,鄭蕊

2016年06月28日08:46  來源:北京商報
 
原標題:北京榮寶拍賣總經理劉尚勇突遭免職

  近日北京榮寶拍賣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尚勇被免職一事,在北京藝術品拍賣市場引發廣泛關注。

  原因不明突被免職

  6月24日,北京榮寶拍賣有限公司所有中層員工被通知去榮寶齋會議室開會,會上榮寶齋常務副總經理范存剛宣布,免去北京榮寶拍賣有限公司劉尚勇總經理一職,並宣布由方政擔任北京榮寶拍賣有限公司總經理,同時榮寶齋濟南拍賣總經理何奇峰調任為北京榮寶拍賣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

  隨后劉尚勇通過公開平台發布聲明表示,自己在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通知去榮寶齋開會,在會上即被口頭通知免去總經理一職。且到目前為止,北京榮寶拍賣有限公司沒有看到任何符合法律程序的書面文件,也沒有看到集團任何官方渠道的信息發布。針對此次突然的人事變動,北京商報記者試圖聯系劉尚勇了解進一步情況,但劉尚勇表示以聲明為准,不方便進行進一步回應。

聲明_副本

  業內聚焦引眾議

  劉尚勇在聲明中以五點對此次被免職提出疑問,首先是自己的聘任期截止時間應為今年12月,聘期未滿且未發生重大過失﹔同時,被榮寶齋新任的總經理方政、常務副總經理何奇峰,沒有經過競聘,也沒有經過公開公示就上任﹔此外,還針對此次免職沒有保護員工利益的方案,新任總經理能否完成1000萬元純利潤的任務等方面表示質疑。據悉,目前劉尚勇不接受免職決定,並准備申請法律申訴。

聘書

  雖然劉尚勇被免職的原因還尚不清晰,但有消息猜測是否與近年藝術品拍賣市場處於調整期,尤其北京榮寶拍賣有限公司側重的現當代書畫,調整較為厲害,從而對該公司的業績產生一定影響。但公開數據顯示,北京榮寶拍賣有限公司2015年春拍總成交額剛滿1億元,而今年春拍總成交額則超過1.6億元,呈現上升趨勢。

榮寶齋

  對於此次北京榮寶拍賣有限公司的人事變動,多位業內人士在表示震驚之余,同時對該公司的未來發展給予較多關注。中央財經大學拍賣研究中心研究員季濤表示,北京榮寶拍賣有限公司近年來通過制定激勵機制等方式,形成較好的管理機制,公司內部的上下級相處也較為融洽,而公司高層變動往往會對整個公司接下來的經營管理產生一定影響,這就需要新任總經理盡快掌握市場以及公司的實際情況,並融入企業文化,否則容易出現員工大量流失的情況,並對北京榮寶拍賣有限公司的未來發展產生不利影響。

  關於劉尚勇

1648868702_副本

  劉尚勇,1959年生,北京大學分校中文系畢業,常年從事文物藝術品經營、出版及鑒定工作,有長達20年的豐富經歷及經驗,尤擅長近現代書畫的鑒定。1983年,劉尚勇在北京市文物局鑒定組(現為鑒定所)工作,隨后在1992年,劉尚勇在榮寶齋出版社任副編審。

  公開資料顯示,劉尚勇自北京榮寶拍賣有限公司1994年組建時就已在該公司任副總經理,隨后2003年北京榮寶拍賣有限公司公司改組,劉尚勇任常務副總經理,2008年起,劉尚勇擔任北京榮寶拍賣有限公司總經理。

(責編:魯婧、董子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