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百余件文物精品在國博展出 彰顯中原文化

張茜琦

2016年02月06日09:18  來源:北京商報
 
原標題:河南百余件文物精品在國博展出 彰顯中原文化

  北京商報訊(記者 張茜琦)近日,由中國國家博物館與河南博物院合作舉辦的“大象中原——河南歷史文化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此次共遴選河南省各地博物館精品百余件,包括青銅器、玉器、瓷器、石雕造像等,類型多樣,內涵豐富,其中許多為重大考古出土的文物珍品,以蓮鶴方壺、“婦好”?尊為代表的部分國寶級文物,充分展示了河南古代文明的輝煌成就。展覽將持續至3月31日。

  根植於河南腹地的中原文明內涵豐富,器物群種類繁多,特色鮮明,凝聚著河南先民卓越的智慧和非凡的想象。本次展覽按照歷史發展順序展示河南古代文明的傳統思路,通過對文物的歷史文化內涵進行深度闡釋,從最早的家園、姓氏來源、工藝、精神世界四方面將百余件文物組合在一起,展現河南的歷史文化。集中反映了河南省歷年重要的考古發掘成果,不僅展出了近十年考古新發現的靈寶西坡新石器時代仰韶文化遺址和新鄭望京樓夏商時代城址兩大考古成果,也是河南省其他重要考古成果的一次大規模展示。

  展覽第一單元為家園。以裴李崗文化、仰韶文化、河南龍山文化、二裡頭遺址、新鄭望京樓城址、殷墟、新鄭鄭韓故城遺址、淅川楚墓群、永城西漢梁王墓群、隋唐洛陽城遺址、唐恭陵、北宋皇陵等考古遺址作為貫穿單元的主線,通過都城、宮殿、陵墓和聚落等豐富的古代遺存,講述河南先民創造農業、城市、國家、文字、禮樂的歷程。

  展覽第二單元為尋根,以河南境內出土的有銘青銅器為主線,探索河南諸侯各國的相關史跡。

  展覽第三單元為天工。國寶級文物蓮鶴青銅方壺、“婦好”青銅?尊、鹿邑太清宮長子口墓出土的玉人、三門峽虢國墓出土的玉柄鐵劍以及寶豐清涼寺汝窯窯址出土的汝官窯天青釉瓷瓶等是本單元展示的亮點。

  展覽第四單元為文脈。新鄭鄭韓故城祭祀遺址出土的九鼎八簋九鬲二壺,淅川下寺楚墓出土的“王孫誥”青銅編鐘以及北漢晉辟雍遺址出土的辟雍碑拓片以及河南滎陽大海寺出土的天王菩薩造像等是本單元展示的亮點。

  這些精美的器物攜帶著豐富的文化信息,承載著厚重深邃的中華文明,彰顯著民族所特有的氣質和審美意趣,是了解中國古代社會的鑰匙。

(責編:董子龍、魯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