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藝術收藏>>最新資訊

海外回流:古董紫砂壺的最好歸宿

徐磊

2015年08月04日08:19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海外回流:古董紫砂壺的最好歸宿

子畦款平蓋扁圓壺

  子畦款平蓋扁圓壺

紫砂五彩描金茶葉罐

  紫砂五彩描金茶葉罐

  近年來,紫砂壺市場可謂水漲船高,除了明清古董壺價格飛漲外,一些大師壺、青年名家壺也是一壺難求。值得一提的是,在歷史上曾有不少制作精美的老壺流向海外,而目前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讓這些老壺有了回流的可能。近日,新聞大廈藝術館舉辦的“紫泥古韻——紐約古董紫砂回流展”上展示了從明末清初到民國時期的精品紫砂器,也為老壺的回流之路開啟了一個新的窗口。

  讓古董紫砂壺回家

  對於文人雅士來說,尤其是與詩書畫印結合之后,紫砂壺早已不只是泡茶用的器皿,而是可以把玩的文人雅器。明學者劉鑾《五石瓠》載,“宜興砂壺創於吳仕之仆曰供春者,及文而名,人稱龔春”。在吳家“雲起樓”裡收藏的,除了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智永的《草書千字文》,還有專門的紫砂壺陳列室,這也表明當時已經完全超越了紫砂壺的實用性,更多是觀賞意義了。

  由於歷史上的種種原因,很多制作精美的紫砂壺都流向了海外,不少中國藏家都在努力找尋、收藏這些漂落在異國他鄉的老壺。“讓流失海外的紫砂壺回家,是這些老壺最好的歸宿。”說這句話的時候,林衍敬的眼眶有些濕潤。作為一位闊別祖國20余年的美籍華人藏家,他對傳統文化的熱愛絲毫沒有減弱,甚至促使他在紫砂壺收藏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從重慶到香港再到紐約,踏上異國他鄉的林衍敬始終留戀著祖國的這片鄉土。受家族收藏的影響,他開始投身於紫砂壺的收藏。他輾轉於各大拍賣行、古董店,不斷完善著自己的收藏體系。談及做這次“紫泥古韻——紐約古董紫砂回流展”的初衷,他有些感慨。他希望讓國人看到他在紫砂壺的收藏和保護中做的努力。另外,讓這些流失海外的老壺能夠留在國內,而不是散落在世界各地,這是他涉足收藏多年最深的感觸。

  從老壺看歷史的厚重

  從紐約備展、選樣、拍攝到展覽的策展規劃,林衍敬籌備了有半年多的時間,最終展覽呈現的紫砂器涵蓋全面,包含了明末清初至民國時期的壺、茶倉、文房等品類。著名鑒寶專家、市場評估專家鄧丁三看過展覽后表示,“這是目前國內民間做得非常全面的紫砂器展覽之一,從素壺到花壺,各種品類都涵蓋了,而且有一些壺是國內很難得一見的”。

  著名書法家、鑒定專家王敬之還專門為此次展覽題名“紫泥古韻”,他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這些展品中,最為難得一見的就是這兩件紫砂泥金的茶葉蓋罐,因為紫砂和泥金的效果並不是很理想,所以在歷史上出現的時間不是很長,能保存得這麼好是很難得的。藏家很年輕,但他對於傳統文化的熱愛以及在文化弘揚和傳承方面所做的努力讓我很感動。紫砂壺不只是中國人喜歡,外國人也很喜歡,也可以看出中國傳統文化的生命力有多強大”。

  關於紫砂壺有一種說法,“一無名,二思亭,三孟臣,四逸公”。“無名”顧名思義就是無款,但“無款多佳器”,而且“思亭”、“孟臣”、“逸公”等署款比比皆是,但真偽難辨,正所謂有款求其真,無款求其善也。“這次展出的紫砂壺大都是無名的社會用壺,正因為無名,所以沒有贗品也沒有水分,是實實在在的、古代的、距離我們生活最近的一些藝術品,從中可以看到歷史的厚重感。”王敬之說道。

  對此,林衍敬表示,這次展出的紫砂壺雖然不是大名頭的制壺大師的作品,但其中有不少在當時也是有一定影響的名家作品,比如清中期邵形龍制山水粉彩大蓮子壺、陳鳴遠父親所制“子畦款平蓋扁圓壺”,還有那對清代紫砂五彩描金茶葉罐都是非常罕見的作品。

  紫砂壺市場有多熱

  明清時期紫砂壺的價值已然不菲,有“能使土與黃金爭價”之說。近年來紫砂壺市場熱度猛增,尤其是一些大師壺動輒百萬,甚至千萬元。比如在2014年嘉德春拍中,顧景舟《九頭詠梅》茶具拍出2875萬元的天價。在今年保利春拍中,清初陳鳴遠制《素帶壺》拍出3162.5萬元。同年在北京東正春拍中,顧景舟《大石瓢》拍出2817.5萬元。據統計,顧景舟的紫砂作品突破千萬的已經有13件之多。

  與之相比,能夠引發激烈爭奪的古董紫砂壺屈指可數。最大原因就是收藏的門檻高,鑒定難度比較大。陳鳴遠《素帶壺》之所以能夠拍出天價,主要因為這件拍品是龐元濟舊藏、李氏家族舊藏,流傳有序、來源可靠,而且是翦淞閣文房韻物志專場,有一定的品牌保障。

  鄧丁三表示,“紫砂壺的市場主要是台灣藏家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開始買起來的,他們最早介入這個市場。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時候,一把顧景舟制的名家壺就大概在10萬元左右了。紫砂壺市場的大幅飆升,主要是內地藏家開始進場,即便現在這麼高的價格,紫砂壺的收藏群體還是很小眾的。他們對於藏品非常挑剔,隻有遇到品質出眾的或收藏體系中有缺項的紫砂壺才會出手購藏”。

  北京商報記者 徐磊/文 陳偉/攝

(責編:董子龍、魯婧)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