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藝術收藏>>最新資訊

綠鬆石一眼辨真假的訣竅

2015年08月03日08:11    來源:人民網-藝術收藏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綠鬆石一眼辯真假的訣竅

華夏收藏網 訊 最近經常在網絡上瀏覽一些綠鬆石產品,驚異地發現網絡裡銷售的綠鬆石絕大多數都是假貨,難怪網店裡的綠鬆石賣不動,網絡裡的廣大買家看到的都是假貨綠鬆石,那些藍色、綠色塑料一樣的東西冒充的綠鬆石怎麼會有人喜歡?!不喜歡,怎麼會購買?!

  最近經常在網絡上瀏覽一些綠鬆石產品,驚異地發現網絡裡銷售的綠鬆石絕大多數都是假貨,難怪網店裡的綠鬆石賣不動,網絡裡的廣大買家看到的都是假貨綠鬆石,那些藍色、綠色塑料一樣的東西冒充的綠鬆石怎麼會有人喜歡?!不喜歡,怎麼會購買?!

  真正純天然的綠鬆石屬稀有的貴重寶石,自古以來深受人們的喜愛,它色澤明艷,質地細膩,用它制作的首飾高貴典雅,富於變化的天然紋理透著神秘和古典的貴族氣質,被國際寶石界定為十二月份的生辰石,也是水瓶座的星座石,象征著成功與必勝。

  天然綠鬆石的顏色非常豐富,綠鬆石因所含元素的不同,顏色有差異,從黃到綠到藍到褐,不一而足,含銅的氧化物時呈藍色,含鐵的氧化物時呈綠色, 色彩是影響綠鬆石質量的重要因素。綠鬆石以天藍色的瓷鬆品質為最佳,而瓷鬆在綠鬆石裡佔的比例是非常小的。所以,價格一路瘋長,2010年以后的行情克價 早已遠超黃金。

  現在,我們來說說綠鬆石的真假。

  綠鬆石的假貨有兩種,它們是人工合成的綠鬆石和產自內蒙的白石頭染色而成的假冒綠鬆石,這樣的綠鬆石可以說是徹頭徹尾的假貨,在網絡上大量銷售,購買的時候一定要小心。請看圖示,它們的特點是表面的光澤油膩晦澀,呈蠟光而不是瑩光,整體顏色一致,鐵線粗細均勻。

  對於注膠綠鬆石,說法一向有爭議,有人說,它是假貨綠鬆石,也有人說它的天然綠鬆石,注膠綠鬆石是一些品質比較低劣的的綠鬆石的優化產品,這種技術源於美國, 興盛於中國,在國際上也被廣泛採用和認可,如綠鬆石的顏色不深,質地鬆散,硬度不夠,不能直接加工。因為它們質地太軟太鬆脆,碰上鋸片就碎了,這樣的綠鬆 石必須通過高壓的方注入環氧樹脂,使其硬度加高,在加工的過程中不易碎裂。加膠的過程中同時也會染色。它們的特點是表面光澤僵硬晦澀(這是一種個人感 覺),通體樣色一致。

  如果我們僅僅是為了得到一塊外表上似綠鬆石的漂亮的“飾品”,天然的和注膠的都無足輕重。如果你想得到一塊可以溶入你生命的傳家寶,那就一定是非天然不取了。

(責編:董子龍、魯婧)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