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画生旦净丑 写故乡胜景——戴超的艺术人生

王学言
2021年01月26日14:54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画家戴超。图片来源:盐城晚报

《湖垛胜景图》局部。图片来源:盐城晚报

登高望远、写生大自然的美景,追求艺术的向往,对画家戴超来说,是最惬意的事。从少年立志画画,到剧团画戏、画故乡胜景,半个多世纪以来,戴超漫漫求索、披荆斩棘,一直向着艺术的高峰攀登。

20载春秋 生旦净丑入画图

上世纪50年代,戴超出生于苏北水乡建湖湖垛镇的老街上,由于家里孩子多,母亲又患病,给年少的戴超背负上难以承受的重负,但他并未胆怯退缩,反而凭借画画为家庭支撑起一片天。

在县中读书,戴超学习画画风雨无阻,绘画技艺进步很大,先后在《中国少年报》等报刊发表处女作作品。因能写会画,戴超高中毕业后,被淮剧团看中,负责剧团舞台美术和海报创作。

在剧团默默奉献的20个春秋中,戴超把这一平凡的职业做得有声有色,生、旦、净、丑各行当的表演程式,剧中人物的道白唱词他都如数家珍。剧团每排一台戏,他都认真琢磨,虚心倾听内行布景的创作建议,直到把剧中的主题思想、人物性格等细节完全把握准了,方才动笔。

在戴超的笔下,“戏画”题材作品构图别致、墨韵丰富、美感独特。从眼睛看到舞台人物形象,再到加工提炼,概括构思心中意象,最后诉诸笔墨完成在宣纸上的丹青形象,那一幅幅生动有趣的戏曲人物画,经过戴超的画笔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如《打金枝》《拾玉镯》《梁祝》《孟姜女》人物之间的构画让人捧腹,还有《打瓜圆》《武丑》《袍带丑》《茶社丑》《牡丹亭》《白蛇传》《刀马昊》《快活林》《清风亭》等一张张戏中主题人物被描绘得淋漓尽致。20年来,戴超积累的速写稿纸足有千斤重,梨园戏韵,生旦净丑入画图。沉入身心的坚持,让戴超画戏在苏北水乡堪称一绝。

记录乡愁 情怀故乡写胜景

有多少往事难以忘怀,又有多少乡愁让戴超魂萦梦绕,依偎在西塘河畔的湖垛镇是生他养他的地方。儿时,听妈妈讲发生在古老湖垛镇的往事;长大后,他是湖垛镇变迁的见证人。

记录乡愁,为故乡画像,这个念头早在十年前就在戴超心中蒙发。他翻阅了大量文史资料,回忆了母亲和街坊老人讲的故事,带着对家乡的情感和家乡人民的期盼,戴超与他的弟子许兵一起自费考察苏北里下河地区古镇的发展及现状。他们连续数月奔波在兴化沙沟、淮安河下、宝应西射阳、高邮临泽等古镇之间,用笔写生,用文字记载,请专业人员用无人机拍摄,通过座谈走访等形式,为绘画湖垛胜景图积累大量资料。

他一门心思投入到《湖垛胜景图》创作中,在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戴超伏案在十多平方米的简陋画室中,潜心描绘湖垛胜景。功夫不负有心人,苦尽甘来胜景成,经过3年多时间的努力,一幅长1850cm、宽40cm的长卷在他的笔下应运而生。

《湖垛胜景图》展示了清末民初,湖垛的繁荣景象。全画有各类商铺和民宅500多幢,各类人物500多人,船舶100余艘。昔日磨坊、糟坊、染坊、糖坊等手工业工场,铁器、竹器、木器、造碱、织布、制绳、制香等各行各业星罗棋布囊括画中。上海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立行观《湖垛胜景图》后说,一脉相承的“形神兼备、传神写照”的艺术理念和创作手法,在作者技艺纯熟状态下绘制完成的这幅《湖垛胜景图》中运用得淋漓尽致。

梅花香自苦寒来。几十年来,一令令宣纸,变成一幅幅画稿,一幅幅画稿换来一点点进步,戴超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度过了画技寒冷的冬天,迎来了百花盛开万紫千红的春天。2020年初,戴超创作的《湖垛胜景图》引起广泛关注,这不仅是他雄厚艺术功底的又一次体现,更展现了一名艺术家“不忘初心”的高尚情怀。

(责编:鲁婧、刘颖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