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陕西发现罕见唐墓壁画

2021年01月11日09:3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发现罕见唐墓壁画

这是唐代康善达墓的墓室壁画(2020年12月15日摄)。新华社发(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新华社西安1月8日电(记者杨一苗、韩啸)记者1月8日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前不久考古工作者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发掘了两座唐代纪年墓葬,这两座墓葬形制完整、纪年明确,并在墓葬内的胡人驯马图等壁画上,发现一些罕见的马匹及猎犬形象。

2020年12月,考古工作者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底张街道布里村北发现了这两座唐代墓葬。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李明介绍,其中一座墓葬为5天井单室砖券墓,壁面通绘壁画,保存情况较佳。其中以墓道东西两壁的胡人驯马图和胡人牵驼图最为生动:胡人深目高鼻,身体后倾,左手牵缰,右手挥鞭,正在驯服一匹低头挣扎的白马。出行队伍内可见华盖、诞马及持弓箭的侍从,队伍下方有数条或趴卧、或奔跑的猎犬。

李明说,这些壁画所绘人物及动物形象生动,用笔流畅,特别是壁画中绘制的正面骏马和背面猎犬,在唐墓壁画中非常罕见。据墓志记载,墓主康善达曾任左骁卫亲卫、东宫乌城监丞、咸阳监等职,系初唐时代的马政官员。康善达之父亦任牧监,家资饶富,“谷量牛马,山藏丹宝”,很可能是原州(今宁夏固原)粟特人。墓道壁画所绘的驯马、牵驼者皆为胡人形象,或许与墓主人的族属和生前生活有关。

另一座墓葬为5天井土洞墓,甬道东西两壁和墓室四壁均有壁画,是在生土壁面刷上白灰后直接绘制。其中墓室东壁为乐舞图,画面中间为两位站于圆毡上的舞者,两侧为乐队,具有盛唐时代的典型风格。据墓志记载,墓主为杨知什和庞大家夫妇。杨知什是隋朝纳言杨士达曾孙,终官左骁卫郎将。杨士达是武则天的外祖父,杨知什侄女系唐玄宗元献杨皇后,即唐肃宗的生母。杨知什妻庞大家是唐玄宗外祖母的堂侄女,其曾祖庞卿恽曾参与玄武门之变。杨氏夫妇与武周、唐两朝皇室皆有姻亲关系,地位显贵。李明说,这两座唐墓的发现,为研究唐代绘画艺术及唐人日常生活提供了新的考古资料。

这是唐代康善达墓的墓道壁画驯马图(2020年12月18日摄)。新华社发(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这是唐代康善达墓出土的陶俑(1月7日摄)。新华社发(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这是唐代杨知什和庞大家夫妇墓(2020年12月28日摄)。新华社发(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这是唐代杨知什和庞大家夫妇墓的墓室乐舞图壁画(2020年12月28日摄)。新华社发(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责编:蒋波、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