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天坛举办历史文化展纪念天坛建成600周年

2020年12月23日09:4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天坛举办历史文化展纪念天坛建成600周年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魏梦佳)2020年是天坛建成600周年。作为天坛建成600年纪念活动的重头戏,《遇见·天坛——北京天坛建成600周年历史文化展》21日在天坛开展,通过展示天坛的营缮、改造、变革及保护传承,向公众全面展现天坛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价值和魅力。

  天坛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公元1420年),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代祭祀性建筑群,传承着中国古代的祭天文化,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和无价瑰宝。

  记者从天坛公园获悉,此次展览位于天坛祈年殿西配殿,展厅面积约245平方米。展览内容包括祭天文化延承、北京天地坛肇建、天坛坛域形成、建筑规制改革、帝国祭坛衰落、公众公园转变、古坛保护重生等10个板块。

  展览在介绍中国古代祭天文化传承脉络的基础上,以天坛建成600年的关键年份为时间节点,通过选取天坛在古籍中的图片和近现代重大事件中珍贵的历史照片,展现天坛发展的恢宏历史画卷,尤其向人们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天坛公园在文化建园之路上积极探索、在恢复坛域保护文物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就。

  据悉,此次展览在整体设计中,融合了天坛的古建色系和文物重器的诸多元素,使游客在重温悠久历史的同时,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古雅醇厚。

  天坛公园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天坛公园陆续组织开办了天坛文化大讲堂、天坛特色游体验项目等系列活动,希望以天坛建成600年纪念活动为契机,提高全社会对天坛文化价值的认知,推动天坛保护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让天坛历史文化“活”起来。

(责编:蒋波、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