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张光宇:“大闹天宫”造梦者

2020年12月16日09:4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张光宇:“大闹天宫”造梦者

上世纪60年代,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制作的彩色动画长片《大闹天宫》影响了数代人,即便搁在全世界也闻名遐迩。不过,却鲜少人知晓这些动画人物的设计者正是张光宇。京剧脸谱、民间泥人、年画、剪纸给了他无穷灵感,让他设计出的“美猴王”等角色造型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动画史上的经典。他身上的标签实在太多,中国现代设计师、前卫艺术家,中国动漫奠基人。若搁到今天,他会是时尚博主、千万粉丝级大V、超级网红。

时值张光宇诞辰120周年之际,嘉德艺术中心推出“为了前方—张光宇艺术12燃”和相关系列活动,向人们展示其多姿多彩的面貌——“一代漫画家的领路人”(华君武语),“我国漫画及装饰艺术界一位杰出前辈”(张仃语),“漫画界一致公认的老大哥和带头人”(黄永玉语)。

然而,这样一位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灼灼其华的人物,不少人对他的认知依然定格在寥寥数字:中国艺术家,漫画不错。走进展览,走近张光宇,或许便能遇见民国美术史里那个超级网红。

1900年,张光宇出生在小县城登瀛(今无锡)。受家庭影响,他从小接触到许多民间艺术:剪纸、泥人、年画,不一而足。就连故乡的生活习俗,民间节庆也引起张光宇极大兴趣。他的父亲行医之余,喜欢读书和书画收藏,有时也写字画画,吟诗作对,受此熏陶,张光宇也逐渐爱上画画。据其长子张大羽回忆:“那时总看父亲画林冲,画张飞。他还画了不少钢笔画和烟画——就是那种香烟盒里的小画,两寸长、一寸来宽的小画片,图案有岳飞,关公等。”

张光宇兄弟三人虽然都出身医家,却都对艺术有兴趣,没一个愿意继承医道,原因大抵是从小看怕了病恹恹的人。张光宇先是被送去钱庄做学徒,咬牙坚持了一年,不爱数钱的他争取到了去上海学习的机会。五光十色的十里洋场拓展了张光宇的眼界与见识。彼时他住在亲戚家,附近有一个演京剧的戏院,没事儿就跑去后台串门,抑或到前台空座蹭戏看,因此对京剧的人物形象、脸谱、服饰都生出浓厚兴趣。在京剧老艺人张德禄的引荐下,张光宇拜画家张聿光为师,他也首次真正接触到西洋画法。

不久之后,张光宇经人引荐进了英美烟草公司当广告部美术室绘图员,成了大公司的白领阶层。这家公司条件优渥,雇大量洋画家为其工作。这些画家在创作中有所保留,生怕被人学了独门绝技而丢掉饭碗,但聪明的张光宇总有办法“偷”到本事,他曾回忆:“我常去他们身边走过,眼睛一溜,心里就有数了。”一开始,他的任务是画些零碎杂活,为别人的作品配花边框,之后逐渐接创作任务,这样工作了好几年,加之从公司收藏的各种国外美术资料、西方不同流派的画册、各种商业广告印刷品里开阔了眼界,拓宽了见识。

张光宇是组装的高手,识得如何将各种元素解构并重组。他阅读了大量的外国书籍与报刊,懂得借鉴和引入西式元素;看了德国和苏联的电影,他懂得把电影镜头或布景纳入自己的构图。早在作品《新仕女图》和《紫石街之春》,便可见几何结构图案的引入和立体主义手法。他的消化和吸收力极强,融汇之后不似洋泾浜英语那么别扭,反而自成一派。

张光宇涉足的艺术领域宽广且驳杂,总括起来有三条:“大众美术”“商业美术”“实用美术”。前半生,他在上海滩商业潮中打拼,舞台布景、香烟广告、书刊装帧、字体设计、电影美术、漫画插图、室内装饰、家具设计、壁画创作,从小学徒到人间画会会长,成为漫画界德高望重的老大哥;后半辈子,他参与了新中国的形象设计师,国徽设计、《人民画报》《人民日报》改版,外宣书刊的装帧插图,国字号楼堂会所的室内设计和壁画工程,筹建中央工艺美院,整理民间艺术遗产,培养装饰艺术人才……无处不见他忙碌身影,最后以一部享誉国际的动画片《大闹天宫》的造型设计谢幕。

历史有时候惊人相似。留日的岭南派宗师高剑父做过瓷业大王的梦,留法的徐悲鸿也画过月份牌式美人,张光宇的启蒙老师张聿光更是为戏剧舞台干过布景师。不得不承认,这种全面介入现代生活的理念和跨媒介创作方式,才是现代艺术发源的本色。因此,我们也能在张光宇的作品中,看到许多现代艺术的痕迹。这也不足为奇。张光宇长期浸泡在以市场为导向的舞台、银幕、印刷纸媒和时尚行业,由此锤炼出的职业敏感性,就是“娱乐”大众。用现代的话来说,就是前卫的职业广告人。

张光宇还是一名出色的漫画家。据漫画家兼好友黄苗子回忆:“战火和政治逆流,就这样把一个从小迷恋色彩瑰丽的画家,从象牙之塔中赶出来,逐渐改造成为一个为祖国为人民而拿起笔杆的斗士。他用忧伤的感情观察时局,用同情的态度对待请愿学生,用轻蔑的笔调嘲弄那时的当权者。” 1934年,他和友人邵洵美、叶浅予、林语堂等人合作,成立了“时代图书公司”,出版了《时代画报》《时代漫画》《论语》《时代电影》《万象》等杂志,在当时社会上造成很大影响。在这段时间里,张光宇画了大量具有极强讽刺性的漫画作品,作品《钱与命》《妈妈不在家》等对旧世百态给予了深刻的讽刺和无情的揭露。与此同时,他和漫画界同人叶浅予、鲁少飞、黄苗子等人组织发起第一届全国漫画展。

除了靠漫画行走于世,张光宇也曾做过大量的动画艺术实验。1930年代,张光宇曾为时代公司制作京剧戏脸日历和玩具,其中“孙悟空”形象的戏脸尤为精到;动画经典《大闹天宫》中美猴王的装束及设计原型,脱胎于张光宇在1945年于重庆创作的长篇讽刺漫画《西游漫记》,这部作品共60幅,每幅均附文字说明,是中国现代美术的一部代表性作品。

诚如他在一张人物设计提纲上所写:“美猴王孙悟空——勇敢活泼,机智,纯真,敢作敢为,战斗的精神”。这或许亦是张光宇对于人生的主张,他要当美猴王这样敢作敢为的真人物,而这正源自“为了前方”的理念吧。(明远)

(责编:蒋波、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