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云水襟怀”展出宋步云代表作

2020年11月27日08:3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2020年恰逢艺术家宋步云先生诞辰110周年,“云水襟怀——宋步云诞辰110周年纪念展”近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展出宋步云各时期重要代表作品一百五十余件,并首次展出宋步云在木刻和摄影方面的珍贵文献资料。

  宋步云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重要的艺术家、艺术教育家,他曾于1946年应徐悲鸿先生之聘,与吴作人等先生一起参与复建抗战胜利后的国立北平艺专。宋步云少年时代即受到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影响,在抗日战争期间发表了数十幅表现抗日救亡主题的木刻作品,展览以丰富的图像文献回顾了宋步云在那段烽火岁月的人生印迹。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宋步云创作了诸多表现北京城市风光的写生作品,以《俯瞰故宫》为代表的一批油画首次集中描绘北京城市风光,特别是古典建筑;此外还有不少体现社会主义新中国建设的主题性绘画佳作。

  展览的最后一部分“光影流年”揭示了宋步云作为光影映象的记录者、摄影作者的另一面。人们熟悉的徐悲鸿与齐白石的一张合影,便是出自宋步云之手。他用娴熟的镜头语言,捕捉了一幕幕重要历史的瞬间。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7日。(记者 王广燕)

(责编:韦衍行、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