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辽夏金艺术值得更多关注

武雪媛
2020年11月11日09: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两宋时期,北方多个游牧部族发展壮大,先后建立了以契丹、党项、女真为主体的少数民族政权,即辽、西夏与金,形成了汉族与多个少数民族文明长期并存和交融的局面。在保持民族特色的基础上,辽、西夏与金吸收借鉴唐、五代及宋的艺术经验,孕育出异彩纷呈、风格独特的艺术成果。

  辽先后与五代、北宋并立,其建筑、绘画、织绣、陶瓷等艺术丰富多彩,风格接踵大唐。辽建五京且实行四季捺钵制度,帝王常年在各地巡行,中国北方多地留下了辽代壮美的建筑遗存。绘画方面,涌现出胡瓌和耶律倍等丹青妙手,将游牧民族狩猎骑射的民俗和劲健豪迈的风格融入画作中。辽代墓室壁画面积之大、技巧之高,在北方民族中首屈一指。辽代石刻艺术以寺塔和墓室石刻及画像石为主,造型浑厚,比例适当,佳作颇多。丝织品、陶瓷器、金银器等也体现出丝绸之路上多元文化的交融。

  西夏吸收宋、辽及藏族文化,进一步发展了西北地区民族传统文化,在雕塑、绘画、书法、工艺美术等方面取得较高成就。特别是石窟壁画,如敦煌莫高窟、安西榆林窟等,呈现出数量多、类型全、风格独特等特点。西夏绘画多以佛教内容为主,有纸画、绢画、壁画及木板彩画等,乃党项、回鹘、藏、汉等多民族艺术家共同创造的结果。在壁画艺术中,以晚期壁画最为珍贵,融汇诸家之长,丰富了西夏佛教艺术特有的韵味。谢稚柳在《敦煌艺术叙录》一书中这样评价西夏壁画:“其画派远宗唐法,不入宋初人一笔,妙能自创,俨然成一家。”西夏的瓷器和金属器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为适应游牧生活而创制的扁壶,是西夏瓷器中最具代表性的器型。

  金立国后,艺术发展比辽更盛。金人吸收北宋舞蹈精华来发扬女真族的乐舞文化,修建了举世闻名的多孔原墩连拱石桥卢沟桥,在文学领域,产生了被尊为“北方文雄”“一代文宗”的文学家、历史学家元好问。金代壁画艺术较为可观,总的来说有寺院庙宇殿堂壁画与墓室壁画两种,反映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金代陶瓷推广耀州窑印花,并大量生产白釉黑花瓷器。漆器继辽代漆业有所发展,如山西大同金墓出土的剔犀奁,属“乌间朱漆”类型,是迄今所见这一时期最大的剔犀漆器。金代的绘画、木雕、泥塑、石雕、砖雕等艺术也各具特点。

  宋辽夏金300余年,是中国古代历史上各民族激烈融合的时期。中原文明与游牧文明在一次次碰撞中交融互鉴、创新发展,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文化财富。作为多元一体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辽夏金三朝的文化艺术值得学界予以更多关注和研究,在艺术史教育中也不妨增加相关内容,以加深人们对中华文明多样性与包容性的认识。

  (作者单位:苏州大学艺术学院)

(责编:韦衍行、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