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北京市延庆区白河堡摩崖石刻“水落石出”

2020年11月11日09:1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随着水位下降,延庆区白河堡水库内三座连排摩崖石刻渐渐露出水面。这是水库蓄水36年来石刻首次“现身”,当地文物部门根据石刻像的服饰、雕刻风格初步推断,石刻可能为元明时期。

  近日,记者坐船进入白河堡水库,由于水面的大幅度缩小,大片曾淹没的土地露出。在一个被当地人称作“佛爷湾”的地方,水边的粗粒花岗岩峭壁上呈现了三座连排佛像。三座连排佛像每座高约1.5米、宽约0.9米,左边和中间佛像的轮廓已经模糊,最右边的佛像可清晰看出身形和姿态。佛像上方的石壁上,不规则分布着圆形或方形的凿孔,可以看出这里是经人工修饰过的。

  水库巡查员吕双利告诉记者,白河堡水库丰水期蓄水量达6000多万立方米,经过几个月的输水,目前水库中的水量不足1000万立方米,让水位下降了16米,这也是摩崖石刻“重见天日”的直接原因。

  在延庆区文物所的文物档案中,存有1984年石刻还未入水时候的照片。“石刻所在的崖壁,位于明代一座叫做靖安堡的城堡附近。在辽、金、元三代,这里曾是御道的一段,叫做黑谷路。元代尚佛,因此御道两侧有不少佛像石刻。”区文物所副所长于海宽说,“从目前来看,可以推断出这组佛像最初是有一个外檐的,佛像石刻下方可能还有地面基础。目前石刻还没有办法确定具体的雕刻时间,从佛像的服饰、雕刻风格可初步判断为元明时期,具体的还需要对旁边的字迹进行研究,作出准确判断。”

  本次白河堡水库输水预计还得持续一年时间左右,这意味着,两年之后这组石刻将再次浸入水中。目前,区文物所正在研究这组石刻的保护方式,以求将这组文化遗产更好地保护、留存。

  对于本次露出水面的摩崖石刻,白河堡水库水环境管护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占海说:“这组石刻出水后,我们也派人加强了巡视。同时,我们也会配合文物所做好相关保护工作,把这组石刻保留给子孙后代。”(记者 叶晓彦 通讯员 张宏民 陈立强)

(责编:韦衍行、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