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陶艺进校园:巧手捏制多彩童年

2020年11月02日09:2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长眼睛的杯子、拥有翅膀的鞋子、各式各样精巧的茶杯茶壶……在广西北海市合浦县石康镇康乐小学,教学楼外的陶艺作品展示柜里,学生们用陶土制作的工艺品精美别致。

  在学校陶艺教室里,各种制作陶艺的器具整齐摆放,一旁还摆着许多等待烧制的陶艺半成品与成品,走近一看,除了极富想象力的作品,还有不少写实的陶艺作品:用陶土制作的牛,背上坐着牧童;用陶土制作的房子,房子外的树木、栅栏以及房子里住的人都捏制得非常形象。学校专职陶艺教师陈志妍说,孩子们喜欢把生活中看到的、体验过的用陶土捏制出来。

  与不少写实作品不同,六(4)班学生张润杰的作品是一双“特殊”的鞋子,鞋子上有翅膀,下面还“装”了四个轮子。他说,这是他梦想中的鞋子,“我希望穿着它快速奔跑,还可以飞上天空自由翱翔。”

  陈志妍说:“陶艺课就是让孩子们尽情发挥想象,再自己动手制作。”陶艺课不局限于做碗、杯子、瓶子等常见的陶艺,要让孩子敢想敢做。“许多孩子从刚开始不敢上手,经过引导,几节课之后,动手能力明显提高了,速度快的孩子一节课能制作出好几样作品,还有几个孩子一起合作,做出的作品连我都自愧不如。”

  学校老师介绍,学校每年都开展义卖活动,用来帮助家庭困难学生,而孩子们精美的陶艺作品在义卖中特别“抢手”,更增添了孩子们对陶艺的兴趣。陈志妍说,陶艺制作还可以锻炼孩子们的注意力,有助于增加专注力和定力。“陶艺制作要求注意力集中,拉胚、捏制、绘制图案的时候都要非常专注才能做出自己满意的作品,不知不觉一节课的时间就过去了。”六(1)班的刘嘉丽说。

  张合培说,石康镇有丰富的陶土资源,也有制陶的传统,不少学生家长也会制陶工艺。陶艺进校园既能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也是对当地文化的传承。“目前三年级以上班级每周都开设一节陶艺课,孩子在学校里学到陶艺,回家还能跟家长交流,有利于增进家校沟通。”(林凡诗)

(责编:郭冠华、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