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湖北一书法爱好者篆刻24方印章 倡导节粮爱粮

2020年11月02日09: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1日,湖北南漳县书法爱好者陈新恒拿出他近日创作的“悯农”系列印章,对前来参观、练习书法的孩子们劝诫道。

今年58岁的陈新恒是南漳县财政局一名干部,也是一名书法、篆刻爱好者。近年来,他利用工作之余,先后篆刻了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白起渠巨印(重达55斤)、“我们心相印”40米抗疫长卷、《南漳赋》等系列主题作品。

今年9月,陈新恒着手篆刻创作了“悯农”系列24方印章,旨在倡导市民珍惜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悯农”系列印章包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节俭兴国、节用裕民、珍惜粮食、粒粒维艰、按需取用、理性消费等。该系列印章从设计、篆刻到边款拓制,历时一个多月。

陈新恒说,小时候粮食匮乏,饭桌上掉的饭粒,母亲会让他们捡起来吃掉。如果饭碗里有没有吃干净的饭粒,母亲就会提醒他们“打扫干净”。珍惜每一粒粮食,成为他几十年来坚持的习惯。

陈新恒家的大客厅及两个卧室都被改成了工作室,用来陈列书法及篆刻作品。每逢周末、寒暑假,都会有孩子到其工作室参观,跟他练习书法及篆刻技能,他借用方寸之间的中国文化和艺术表现形式,向孩子们宣传中华传统美德。

陈新恒说,希望从娃娃抓起,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在全社会形成一种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风尚。(胡传林 郭世桥)

(责编:郭冠华、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