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吴为山中华历史文化名人雕塑作品展启幕:以中华美学呈中华文脉

2020年09月27日08: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吴为山中华历史文化名人雕塑作品展启幕:以中华美学呈中华文脉

从老子、孔子到李白、杜甫,从苏轼、王阳明到齐白石、聂耳,中华历史文化名人雕塑70余件,陈列于国家大剧院东展览厅及各大公共空间,于静默中呈现出悠远而层次丰富的中华文脉。

26日,由国家大剧院主办的“中华文脉写意之美——吴为山中华历史文化名人雕塑作品展”正式启幕,展览展出了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历经30余年积累创作的中华历史文化名人雕塑70余件。这些雕塑作品通过对历史人物意象性的塑造,展现出中国文化深层的内在精神与文化底蕴。

吴为山将雕塑艺术与中国传统书法和绘画美学融汇贯通,用中华美学来表达中国精神。在雕塑家追求“前卫”和“先锋”的潮流中,他回归中国传统文化,对语世界文化,试图以写意雕塑的手法探寻深层次的文化内涵,透过老子、孔子、李白、杜甫、齐白石、聂耳等人物雕像,将悠久的中华文脉展示给观众,以增强观众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与认同。

他塑造的老子恢宏宁静,中空的身体隐喻“虚怀若谷”,内壁刻满《道德经》,谓之满腹经纶,让人得以领略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精魂之所在。他塑造的李白袍袖飞扬,挥洒恣意,将诗人的浪漫情怀表现得淋漓尽致。他塑造的雷锋面含微笑,昂首阔步,因入选人教版小学语文课本,成为小学生非常熟悉的雕塑作品和弘扬雷锋精神的典范。他塑造的杨振宁充满理性光辉,高高的额头下一双充满求知的眼睛,刻画出一个科学家探索真理的执着精神。

此外,吴为山致力于通过雕塑艺术促进中外文化交融互鉴,积极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舞台。在此次参展的雕塑作品中,有几部作品颇有意味地选取了不同时期的两位中外艺术家,比如《在一条船上——达·芬奇与齐白石的神遇》,木船两端遥遥相望的达芬奇与齐白石;《心灵之门——塔拉斯·舍甫琴科与杜甫对话》中隔空对话的乌克兰诗人塔拉斯·舍甫琴科和唐代诗人杜甫,通过雕塑艺术展现不同文化之间的碰撞交融。当观众走近这些雕塑作品,不仅可以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能通过吴为山的雕塑美学体味中外文化内蕴。

国家大剧院作为国家表演艺术中心,不仅专注于表演艺术领域,同时坚持举办有策划、成体系、多元化的高品质艺术展览。

对于此次展览,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朱敬表示,“吴为山先生创作的‘中华历史文化名人雕塑系列’展示了他在创作主题和雕塑本体语言上的开拓创新,以及通过雕塑艺术促进中外文化交融及文明互鉴的探索实践。他所开创的‘写意雕塑’风格生动表现了被塑者的个性特征、人格力量及其所处的文化背景与时代精神,向世界展示了悠久的中华文脉,也将中国人的信仰与文化价值观传递给了各国人民。”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8日。(记者 高凯)

(责编:杜佳妮、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