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聚焦高等美术教育”系列报道之二

融合区域特色 培养新时代文艺生力军

鲁婧  钱晓鸣
2020年09月25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近日,美术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探讨美术领域高端人才培养问题。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美术家协会以及全国知名美术学院的多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高等美术教育的建设发展。

本期嘉宾: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 高世名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 郭线庐

四川美术学院院长 庞茂琨

相关阅读:

“聚焦高等美术教育”系列报道之一:

完善人才培养模式 高等美术教育不能“重技轻道”

 

在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后,全国高校引发热烈反响,各地美术院校也深入学习指示精神,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交流工作,表示要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开拓出属于院校自身的独特发展路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教育是文艺传承的重要途径,高等美术教育尤为重要。各大美术专业院校在新时代如何结合专业优势,融合区域特色,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是需要探讨的话题。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说,“抓好高水平艺术人才的培养,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坚定文化自信,意义尤为重要。”

培养新时代的文艺生力军

专业美术院校是我国高水平艺术人才培养的基地和摇篮。在立德树人的使命推动下,各大美术院校不断提升教育规模和质量,培养了一大批新时代文艺生力军,有力地支撑了社会美育水平、提升了民族艺术素养。

在新世纪,有“中国现代艺术教育的摇篮”之称的中国美术学院首创了“美术学理论与实践复合型”博士研究生培养模式,建设形成了培养规模最大、层次完备、培养质量领先的研究生培养和管理体系。2005年,中国美术学院设立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这是艺术教育发展进程的标志性事件,2011年,中国美术学院的艺术学升格为学科门类,艺术教育迎来发展契机。15年来,随着培养规模持续扩大,专业认可度不断提高,现已成为我国艺术类研究生培养的主流类型。2020年全校研究生在读规模是升格前2011年的2.4倍,教育成果先后两次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一次获国家“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在这个过程中,打造问题意识清晰、路径方法明确的研究生教学体系,坚定走好‘面向自主、面向融合、面向改革、面向社会、面向未来’的中国艺术发展之路。”高世名说,这是培养新时代高层次艺术人才的重要基础。

发挥地域优势培育国际视野

在我国多所地方性美术专业高校中,西安美术学院作为西北地区唯一一所高等专业美术院校,在七十年的改革发展中,一直遵循“传统为基、当代为用、强化内涵、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基于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地域优势,着力突出西部特色。

作为西安美术学院的带头人,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对研究生教育一直有着明确的目标,他说:“大力推动和提升研究生教育与培养工作的前提下,首先结合时代发展脉络,以历史文化资源为教学科研依托,以周秦汉唐传统和民族民间美术为支撑,以西部多元丰沃的艺术土壤为养料,走出一条兼具时代精神和人文气息,符合当代艺术教育规律,与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紧密契合的西部美术教育之路;其次,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深入挖掘古丝绸之路的文化特质和精神内核,结合专业特色和区域优势,培育具有国际视野、中国风尚,具有创新突破意识,掌握实战技能的高层次艺术人才;第三是着力突破单一学科局限,交叉运用多学科理论展开研究,不断拓展学术研究范围,不断提升各学科理论研究高度和学术高度。”

发展多维学科体系助力地方经济

研究生教育在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方面有重要作用。作为西南地区唯一一所高等美术院校,四川美术学院在研究适应地域发展需求方面做出了深入、多维的教学体系探索。研究生教育以重庆市“一流学科”美术学、设计学优质资源为核心,形成做强双核、提升双翼、融合多域的学科定位,建设代表成渝双城经济圈争创国内引领、世界一流的艺术学科群。

今年6月中旬,在重庆市举办的“开放的六月”艺术游展览,着眼于成渝双城经济圈艺术交流和中国城市艺术旅游发展,以“ART”游重庆、“ART”看重庆等形式,用艺术教学成果来助力城市旅游发展,这是四川美术学院持续打造的“文艺+旅游”品牌,获批重庆美育改革实验区。同时四川美术学院注重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融合,荣获“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

“以服务长江上游绿色发展,驱动成渝双城经济圈智能设计转型,助力西南连片特困地区持续振兴为建设目标,发展绿色设计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产品设计与产业服务研究、设计历史与理论研究3个学科方向,建构中国原话语下的绿色可持续设计学学科体系。”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说,这样的学科建设,让我们的艺术创作能够真正扎根中国大地,扎根人民。 

(实习生 索佳惠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编:杜佳妮、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