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80件珍稀家谱文献亮相山东省图书馆

2020年08月28日08:2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80件珍稀家谱文献亮相山东省图书馆

  新华社济南8月25日电(记者萧海川)“至圣”孔子的家谱长什么样?谁为淄川蒲氏拟定了排行字辈?在25日开展的山东省图书馆馆藏珍稀家谱展上,一批珍贵家谱得以亮相,所蕴含的丰厚人文知识令人眼界大开。

  “这是我们馆藏的《孔子世家谱》,内里钤有‘袭封衍圣公印’‘曲阜县印’满汉全璧朱文方官印两枚。名列其中才被认为是正宗孔氏后裔。”山东省图书馆馆员王珂介绍道,《孔子世家谱》是目前世界上延续时间最长、族系最为明晰、核查最为严格、体例最为完备的族谱。

  据介绍,以《孔子世家谱》为代表的80件展品,是从山东省图书馆馆藏300余种家谱文献中遴选而来。展陈共分为圣人世家、家风家训、稀见姓氏、迁徙源流、版本集览等主题。展品中刊刻时间最早的为《东郡雷氏族谱》,刊刻于明代万历九年,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

  这些历经风霜的家谱文献,既记录着家族流变,也见证着时代变迁。譬如,清代宣统三年的《淄川蒲氏世谱》记载,蒲松龄不仅创作了志怪小说《聊斋志异》,还参加家谱的第一次纂修,为后世族人拟定了排行字辈。由河北枣强迁居山东惠民、商河的赵氏家族,在1963年第7次编修家谱时,把一张编修者集体黑白照镶嵌在族谱函套上,让人眼前一亮。

  作为记录家族世系源流的文献,家谱与地方志、国史一起构成了我国历史文献的三大系统。近年来,山东省图书馆加强了家谱文献尤其是山东省内家谱的采访、征集工作,相关馆藏渐成规模。借助展览呈现珍稀家谱风貌,主办方希望为公众提供认识家风、注重家教的历史视野。

(责编:杜佳妮、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