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人民艺Show特别策划 | 烟台美术博物馆馆长张硕开讲“巧手匠心的晚清剪纸”

杜佳妮
2020年08月22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提起胶东地域特色的民间艺术,你首先会想到什么?肯定是它——剪纸!8月22日14:00至15:00,烟台美术博物馆馆长张硕加入“人民艺Show”特别策划“馆长邀您看展了”主播团,导览《晚清剪纸——旧时光里的生活美学》,带您领略晚清时期,胶东民间那些巧手匠心的剪纸作品,一同欣赏旧时光里的生活之美。

美育大众 让传统文化发挥活力

本次展览被列入“2020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积极发挥着馆藏作品服务社会、美育大众的作用。烟台美术博物馆想通过此次展览推动优秀地域文化在当下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在时代的发展潮流中不断与时俱进,焕发活力。

胶东民间窗花剪纸,是烟台历史文化孕育出的灿烂之花,是中国剪纸艺术中重要的艺术形态之一。展览前言中提到,希望通过展览,弘扬地域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展览将分为四个单元向观众展示包括晚清时期胶东民风民俗、体现文人审美意趣、民间故事传说以及体现剪纸在生活中的审美应用等在内的100 余件代表作品。为观众全方位、立体式呈现胶东晚清时期民间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让观众大饱眼福。

赏旧时光生活之美 聆听剪纸背后的故事

剪纸,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它是一种镂空艺术,能在视觉上给人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历史悠久,影响深远。2009年“剪纸”被选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在本期节目中透过作品,我们可以一览晚清时期胶东地区的民风民俗,百姓通过花鸟鱼虫自然现象寄托美好寓意,祈福愿景。其中还不乏一些技艺精湛的作品,能够体现古代文人的品味格调和审美意趣。通过剪绘的艺术形式和表现手法讲述流传民间的美好传说、戏曲故事。

艺术源于生活,生活需要艺术。晚清时期的剪纸作品多注重实用性和艺术性完美结合,一方面追求功能的优化,另一方面追求形制美观,表达出晚清时期胶东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22日下午,锁定下方直播间,我们不见不散!

播放平台:

人民智云

人民视频客户端

人民网文娱快手号

《晚清剪纸——旧时光里的生活美学》部分展览作品欣赏:

福寿梅花开

《和谐(蟹)

《蝴蝶穿花》

《如意荷花》

《荷花生人》

《梅竹图》

《绿竹又生孙》

《蝴蝶穿花》

《游湖借伞》

 

(责编:杜佳妮、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