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第三届“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无界」启动

2020年08月19日10:35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王彦伶现场致辞
王彦伶现场致辞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  2020年8月18日,“第三届‘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在北京798艺术区艺术中心举行。北京798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彦伶作为“中国白”项目战略伙伴在会上致辞;“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组委会秘书长胡欣女士主持了新闻发布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主任白明,作为第三届大奖赛评审委员主席发言并宣布本届大奖赛正式启动。

“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于2016年正式设立,每两年举办一届,已成功举办两届。首届大奖赛于2017年举办,作为第二届中法文化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征集到来自中国、美国、法国、意大利、葡萄牙、新加坡的244位陶瓷艺术家的作品,其中入围大奖赛作品共67作品。第二届大奖赛共有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569位艺术家参赛,共征集参赛作品785件,最终来自24个国家的101位艺术家的作品进入终评。两届大奖赛发掘了不少优秀的年轻艺术家,促进了国内外优秀陶瓷艺术家的相互学习与合作,同时也为重振泉州德化的白瓷艺术产业、推动陶瓷艺术发展和激发陶瓷艺术创新做出了贡献。正因如此,“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重要的文化艺术项目之一。

主办方介绍了本次大奖赛主题“无界”的源起和意义:“中国白”永恒的魅力是无界的,这也是它艺术生命力的源头。“无界”的艺术,将带来更多自由的交流与连结,为未来播撒希望,让未来充满光亮。

王彦伶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致辞。他认为,“陶瓷,不仅是艺术家与工匠智慧的结晶,也是中华艺术的瑰宝,是引领东方文化走向世界和促进东西方文明交流融合的重要载体之一。‘中国白’项目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让全世界的陶瓷艺术家和爱好者参与进来。”

白明认为“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在学术方面的意义,在于中国是瓷的故都,瓷器自发明以来一直引领着世界的审美,但中国作为陶瓷大国不能沉醉于已有的辉煌,我们一定要有创新的陶艺,来代表现在这个时代。年轻的艺术家首先要虚心向先辈学习,用超越性的眼光来看待传统,同时也要向其他国家学习,最后在传统的基础上结合时代的精神文明进行创新。因此,在白明看来,“无界”作为本届大奖赛的主题,不仅指代展览、比赛和艺术家们对创作手法、材料工艺的认识以及在作品中倾注的想象,更指代人与人的交流、国家与国家的交流、文化与文化的交流。

嘉宾现场合影
嘉宾现场合影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