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点亮城市夜的美(艺坛走笔)

王立雄
2020年08月17日07: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夜幕垂下,路灯亮起,城市街区的特色更加鲜明,有的灯火辉煌,有的一派静谧。灯光设计赋予不同地域不一样的形象。但在一些城市夜景照明中,高饱和度的彩色光、低水平的设计,造成千城一面以及“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问题。夜景照明设计如何把握亮与美的关系?

  关注市民的意愿与感受,应成为夜景照明建设的重要考量。一座城市的形象可以通过“城市中的物”和“城市中的人”两方面来描绘。物的层面包括街道、建筑物、广场、桥梁、公园等;人的层面则涵盖工作节奏、生活品质、文化需求等。城市夜景照明便是通过物的建设为城市中的人带来舒适体验。因此,既要亮度适宜,也要彰显美感。

  人们对一个城市的观察以及产生的印象,往往是从街道开始的。道路是城市的骨架结构。由功能照明形成的景观是道路照明的基础。当沿街路灯具有很好的序列感与导引性时,便足以成为一座城市朴素、直接的夜间景观。

  对行人来说,人行道照明非常重要,目前的建设却较为欠缺。道路两侧人行道的夜间照明常常由路灯提供,但由于行道树和绿化带的遮挡,人行道上常常面临光照不足的窘况。如果能在人行道、户外踏步空间适当添加一些庭院灯和草坪灯,不但可以为行人提供脚下照明,也可以充实机动车道路与两侧建筑物间的景观照明。在这个空间里,往往会设有休息座椅、售货亭、公交车站等,这些城市家具的景观照明也能起到节点式强化的作用,使这一层次的城市夜景照明更加丰富。因此,城市夜景照明不仅要注重知名景观的亮化与美化,更要关注与市民息息相关的城市空间的亮化与美化。

  把握建筑夜景照明的尺度同样重要。我们常常看到,整条街上的建筑物都被灯光打亮,线条灯、投光灯、点光源铺满建筑。“媒体立面”照明虽然足够吸引眼球,却可能带来光污染,削弱城市特色。其实,建筑物的功能与其所在区域本身便决定了其夜景照明的状态。一些建筑不应被盲目照亮,如住宅、医院的住院部等;一些建筑需要基础性的夜景照明,如办公建筑、交通建筑等;一些建筑的夜景照明则可以加强,如商业、娱乐、文体建筑等。所以,无论在整体还是单体照明设计中,夜景照明的表达都基于载体,而不是灯光本身。认真解读建筑师的设计意图、尊重建筑载体的特征,是建筑夜景照明设计的关键。在此基础上,合理利用人工照明多角度、多方式的特点,平衡强与弱、韵律与节奏、动与静,才能让建筑照明更有价值和意义。

  照明设计者还应注意体会昼夜之差。白天的城市景象活跃跳动。夜晚的城市,除商业娱乐区外,多趋于安静。所以,夜景照明应谨慎控制亮度与动态,尽量维护夜间意象,还应注意平日与节日的差别。火树银花和不夜城往往用来形容节日灯火璀璨之景,若天天都处在节日景象中,则可能干扰人们的夜间行为。

  用照明装扮城市,就像为人披上一件合适的外衣,应有章法,契合场景,才能于华丽奔放中不失端庄得体。当夜景照明回归夜晚,真诚地服务大众时,城市夜色之美自会显现。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16日 08 版)

(责编:杜佳妮、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