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青海藏乡残疾人索南本“五谷画”勾勒新天地

2020年05月29日07: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通讯:青海藏乡残疾人索南本“五谷画”勾勒新天地

“什么是五谷画?”

“在我们藏族地方习俗中,为了祈盼五谷丰登,不少人家都会用五谷拼凑出彩色图案来供奉。像青稞、小麦、油菜籽等,通过巧妙构思,‘绘’制的图案就是‘五谷画’。”在翻译的帮助下,索南本用藏语如是介绍自己来自高原的手艺。

索南本今年42岁,来自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是当地一家名为“引福五谷画”公司的创始人。第一次接触五谷画,是他二十多岁被诊断为神经性耳聋之后。

二十年前,一次短途运输途中,索南本突然听不清车里的人声,“无论怎么努力,耳朵里仍旧模糊不清。神经性耳聋——这像是一道晴空霹雳,将我原本幸福安稳的生活彻底打乱。”

成为残疾人,找工作受阻,索南本陷入低谷。

可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电视上看到了五谷画,发现这个叫“五谷画”的工艺品,跟自己小时候父母做的“吉噶拉姆”一模一样,“但我们这里做的‘吉噶拉姆’很粗糙,样式简单……我花了3天时间,用玉米和麦粒,粘出了一朵又大又圆的葵花。父母看了很是认可,还鼓励我做象征吉祥的工艺品,我觉得这是个商机。”

怎么才能做好五谷画呢?如何防臭、防虫、防潮?热胀冷缩,该怎么保存和装裱……问题一个接着一个。

“对我来说,也没有别的路可走。成不成功,也只有‘五谷画’这一个办法了。”索南本将前途孤注一掷。

整整7年,在家里学艺的他,终于摸索成功了五谷画的制作技艺。7年间,他不知道试验了多少次,不知道失败的作品有多少。“虽然没有卖出过一幅画,但收获的却是日益加深的热爱和渐趋完善的技艺。”

“2014年,我拿着两幅已经装裱好的五谷画,去乡政府找乡长,乡长看了直点头,说要给我提供扶持,还建议我在县城租间房子,作为五谷画的销售点。”索南本说,“我知道,我的希望与转机来了。”

《吉祥八宝》《和睦四瑞》两幅五谷画作品,是索南本的第一单生意。“总共卖了6000元,这笔钱对于7年没卖出一幅画的我来说,真是个天大的数字。”

索南本的得意之作《背水姑娘》,还曾在首届青海省残疾人书画工艺美术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2015年,在青海省尖扎县官方扶持下,索南本正式注册了公司,成为当地少见的唯一从事五谷画制作及研发的企业。

如今,27名残疾和贫困员工加盟公司。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失聪的男员工,他只能用手势沟通。刚来的时候,做得很慢,但他的认真和细致,深深打动了我。”索南本说。

今年,索南本再树目标,在尖扎县为130名残疾人及贫困妇女开展培训,并安置其中的20位学员在公司就业。

日前,全国自强脱贫和助残扶贫先进事迹网络报告会在北京举行,索南本在翻译的帮助下,用藏语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

“能在北京登上礼堂的演讲席,说出自己的经历和想法,这对我来说是不可思议的。”索南本对中新网记者说,“要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和贫困户,自食其力。我觉得这是我的责任。”(记者 张添福)

(责编:杜佳妮、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