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感动时代的最美风景——经典美术作品中的劳动者

钱晓鸣
2020年05月01日09:37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在新中国美术史上,劳动和劳动者始终凝聚着最感人的瞬间,是最美丽的风景。在一年一度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日子里,重温美术经典中劳动者最感人的瞬间,将传递温暖、倍增信心。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劳模和农民形象

鲁迅先生曾把劳动者的文艺誉为“吭育吭育派”。“吭育吭育”是劳动者的号子和代表,正是这些在火热生活中创造新世界的劳动者,为新中国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石。在塑造劳模美术形象的艺术家中,我们发现了鲁迅美术学院师生数十年到鞍钢写生、几代名家教师画劳模的创作坚持。

孟泰,是我国钢铁战线著名的英雄,是新中国成立初期杰出的劳动模范。从20世纪50年代起,孟泰一直是中国美术界创作的典型。坐落于沈阳的鲁迅美术学院与鞍钢有着得天独厚的联络条件,鞍钢是鲁美几代艺术家创作写生的基地。1952年毕业于鲁迅艺术学院美术部的鲁美青年教师版画家路坦,在深入生活、创作中和孟泰结下了深厚情谊。1954年,路坦创作了一组石版画《孟泰像》,这组作品因为对人物的了解而十分传神,成为了路坦的成名作。

路坦 《孟泰肖像》  版画

1949年到鲁美任教的国画家王盛烈有许多关于鞍钢的创作,在世纪之交,他还特别创作了作品《老孟泰》。1962年毕业于鲁美并留校任教的油画家宋惠民创作了油画《老英雄——孟泰》。宋惠民从1954年考入鲁美附中到上大学时就认识老孟泰,多次到鞍钢写生、体验生活。2012年,宋惠民接受了感动中国100位人物画创作任务,这唤起了他青春的记忆,他选择了自己最为熟悉的鞍钢、孟泰,为创作这件作品,他又一次回到鞍钢、再访孟泰的道路,宋惠民的油画《老英雄——孟泰》不仅充满了生活气息,而且很有21世纪的现代感。

王盛烈 《孟泰肖像》  中国画

宋惠民《老英雄——孟泰》   油画

20世纪50年代,农业战线著名的劳动者形象出自著名人物画家方增先笔下的国画作品——《粒粒皆辛苦》,作品塑造了一个朴实生动的老农民形象,人物虽平凡,却是中国农民的典型。同时,《粒粒皆辛苦》是一种具有和写实油画相同表现力的水墨画画法成功探索的开端,标志着具有千年文化传统的中国画具备了表现现实人物和生活的功能。

方增先曾在回忆这幅作品的创作初衷时谈道:“从敦煌临摹回来,当时正值节约运动,需要画生活里的节约片段作宣传画。去敦煌的路上在麦收,火车穿越北方的田野,看到大人小孩捡麦穗,就选取这段资料画。我于是下决心用中国传统的方法画写实题材,开始时画小孩捡麦穗,后来希望有更多含义,换了老农。这是一幅写意的平涂勾勒画,学习了任伯年的画法。在勾线基础上,引入写意花鸟画的浓淡干湿的变化,将其量化,用来表现人物造型。”

方增先《粒粒皆辛苦》  国画

勤劳、平凡而伟大的农民和工人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苏醒的中华大地,迸发出青春的热情,涌现了一大批表现劳动者的经典美术作品。在这些作品中,劳动的艰辛、劳动的美丽、劳动的憧憬在开放而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中表现的充分而自由。

陈丹青油画《西藏组画》描绘的是西藏农牧民的日常生产和生活,浓郁的生活气息,体现了艺术的唯美和真实,作品一反过去表现劳动者红光亮的套路,开创了新的表现方式。

陈丹青谈起《西藏组画》创作说:“我想让人看看在遥远高原上有着如此强悍粗犷的生命。我找到一个单刀直入的语言:他们站着,这就是一幅画。”多年后,陈丹青感慨当年的他在画《西藏组画》时的“专注而善良”。

陈丹青《西藏组画》之一   油画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一幅以《父亲》为题的油画横空出世,受到了艺术界的高度关注。因为这幅画而“一夜成名”的罗中立也被载入美术史册。这画中的“父亲”不是某一个具体人物的父亲,从他身上可以看出老一代农民勤劳、朴素、任劳任怨的品质,是画家把对农民的同情变成对老一代农民劳动者勤劳、平凡而又伟大的赞扬和肯定。

罗中立《父亲》  油画   图片来源:中国美术馆

广廷渤油画《钢水·汗水》表现的是一个炼钢工人大汗淋漓的公歇时刻。广廷渤在谈道这幅作品的创作时说:“我不是诗人,没有更多的联想,我只是感到那优质的钢水就是用这汗水换来的。我感到这汗水像珍珠一般的晶莹,它流在工人们的脸上,更显出了他们的刚毅性格和拼搏精神;它流在工人们的胸前和背上,更增加了他们的健美和力量感;它浸透在工作服里,那湿而复干、干而复湿所留下的无数道白碱的痕迹,正记录着他们年复一年忘我劳动的高贵品格。在他们看似木然的表情中,蕴藏着巨大的内在力量。”

广廷渤钢水·汗水》  油画   图片来源:中国美术馆

詹建俊油画《潮》是以一个在田间谷场矗立的农村青年来表现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新一代农民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父亲》《钢水·汗水》《潮》这三幅作品所采用的表达方法,在过去大多是运用在领袖人物的塑造上的,在此,他们不约而同地用在了普通劳动者的塑造上,正是体现了改革开放的最强音——“人民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

詹建俊《潮》  油画   图片来源:中国美术馆

实现“中国梦”中的“最美中国人”

进入21世纪,我们走上了奋进新时代,积极筑梦的新征程。中国国家博物馆于2015年、2017年分别举办了两次以时代人物为主题的美术作品展:“《时代的领跑者》美术作品展”“最美中国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型美术作品展”。

《时代的领跑者》美术作品展的作品以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诠释出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时期人民群众耳熟能详的60位全国劳模的精神气质与人格风范,以及他们所代表的时代精神的变迁。

“最美中国人”美术作品展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邀请全国42位美术名家,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宣部发布的“时代楷模”“重大典型”等为蓝本,创作了21幅油画和中国画。通过主题性美术创作,描绘先进人物、传播榜样力量,人物风貌与时代背景完美融合。这是新中国最为集中创作劳模形象的美术工程。

何红舟、封治国、尹骅 油画《民族脊梁——共和国英模》组画之三。画面上的劳模从左至右依次为:申纪兰、史来贺、吴仁宝、鲁冠球、袁隆平、邓稼先、蒋筑英、包起帆、徐虎、杨怀远、李双良。

王珂《人民的好县长—高德荣》中国画

郭健濂、褚朱炯、井士剑《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 油画

在创作中,各位名家艺术家都发挥了各自的艺术风格语言,但是核心的艺术表现是“以人民为中心”,将劳动人民塑造得具有雕塑般的力量感,映照出“最美中国人”忘我的奋斗精神和朴素的奉献精神,这些经典美术作品中的劳动者成为了时代中最美丽的风景。

(责编:鲁婧、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