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爱无国界 以艺战“疫”

2020年03月09日08:0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爱无国界 以艺战“疫”

  新华社哈尔滨3月7日电(徐凯鑫)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师范大学国际美术学院以艺战“疫”,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美术作品展。本次作品展线上浏览量达几十万次,不仅在当地备受瞩目,还受到合作院校莫斯科国立苏里科夫美术学院的高度关注。

  苏里科夫美术学院院长阿纳托利·亚历山德罗维奇·柳巴文为助力本次作品展亲自录制视频,传递了对中国人民的关心与问候,并表示两所学校的交流学习不会中断。

  “艺术家们,创作就是你们的武器,用创作鼓舞士气、提振民心!”苏里科夫美术学院雕塑系加利姆·日姆巴耶维奇·多尔莫哥姆别托夫教授在来信中说,中国历史文化悠久,他相信并愿意与中国站在一起,迎接战“疫”的胜利。

  “战‘疫’终会胜利,我院师生都期待尽快恢复两校之间的友好合作。”哈师大王飚老师回应说。

  本次参展的美术作品共58幅,展品种类包括国画、版画、水彩、浮雕、速写和海报设计等。展品创作者除哈师大国际美术学院师生外,还有一群“小家属”——教师们的子女。

  “孩子们听说作品有机会参与展出都高兴坏了,每一笔都画得格外认真。”美术作品展负责人徐小晴说。

  “最好的特效药是‘不准出去丸’;钟医生的药方是‘我说动,你再动’。”7岁的创作者刘静熹在儿童画《保护家园》上写道,她在画中给地球母亲“戴”了大大的口罩,希望能保护人类远离病毒。

  水彩画《控-空》上,空无一人的病房和病床饱含对战“疫”胜利的期许。“病房的‘空’旨在体现疫情的‘控’,我相信伴随疫情有效控制和医疗用品的研发,一定会有更多人走出病房。”徐小晴介绍说。

  “我们的作品虽只以医护人员的背影为创作题材,却定格了‘逆行者’迎难而上、为爱出征的最美姿态。”浮雕作品《加油》的创作者李子健说。

  据了解,本次作品展中最受瞩目的是由哈师大国际美术学院院长李岗创作的系列作品国画《日月山川,天佑武汉》。该作品融合了武汉当地的山川盛景与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建设过程中大量元素,实现传统山水画中山石景观和现代建筑中几何结构的有机统一,画风别具一格。

  “我想把抗疫主阵地最真实、最感人的一面传递出去,让更多人体会一线人员的艰辛,也让战‘疫’英雄们放心,全国人民都是他们坚实的后盾。”李岗说,希望能以画笔描绘人民内心深处的真善美。

(责编:杜佳妮、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