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星星微芒 汇聚成光——用创意海报为抗击疫情加油助力

2020年02月24日08:2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星星微芒汇聚成光

  武汉加油! 张召林(中央美术学院)

  病从口入,祸从口出 戚芳瑜(天津美术学院)

  宅家的灯,也是抗疫的光 陈天健(广州美术学院)

  武汉加油·平安中国 李馨(鲁迅美术学院)

  食蝠毁幸福 陈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WWW 吴雨健(湖北美术学院)

  武汉,我们来了 刘欣宇(鲁迅美术学院)

  共克时艰 刘雨佳(四川美术学院)

  为了相见在春天 林清(中国美术学院)

  【以艺战“疫”·设计最强音】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战“疫”打响了。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时,各大美术院校也担当起了更多的社会责任。美院教师带领学子们迅速行动,发挥专业优势,以艺术的力量、设计的思维,积极主动地投入到防控新冠肺炎主题海报的创作活动中,为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加油。这不仅体现出年轻的美院学子们关心社会、爱护人民的赤诚之心,同时也展现了当代青年不做局外人的使命感与担当。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医护人员始终冲在防控战役的第一线。而作为美术学院的师生和宣传海报的设计者,如何确定创作方向、将艺术的表现力与宣传内容有机结合,是一个紧迫的课题。疫情的发展、确诊人数的攀升,令许多人陷入不安,但盲目恐慌只能给这场战役增加负担,如何用艺术的手段,加快宣传速度,令麻木者觉醒,令恐慌者冷静,为疫情防控工作雪中送炭,对于美院师生既是任务,又是挑战。

  各大美术院校的同学们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迅速分析和了解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构思、探讨、打磨,从不同角度进行海报创作。这些作品,有对中央应对疫情工作精神的宣传,有对新冠肺炎图文并茂的科普知识介绍,也有对禁食野味、杜绝病毒传播渠道的严肃强调,更有对全民抗疫信心的鼓舞。每一幅疫情防控主题海报都是美院师生心系疫区、共克时艰的真情表达。

  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张召林创作的海报《武汉加油!》红底白字、构图简洁,冲击力十足。海报的主体为一个紧握的拳头,线条粗壮,结实有力。作者表示,希望用拳头的力量感来表达战胜疫情、战胜困难的决心与信心。

  海报《你们不是独自在战斗》由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李昊旭创作。作品中,物资箱的顶面几乎占据了整个画面,贴在纸箱上的快递单标明了收件人为“所有奋斗在一线的人”,简单的画面富含巧思,质朴的文字令人动容。“朴实无华的物资箱传递着真情,我们也有很多老师、同学在自发筹集物资捐赠给前线,希望大家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李昊旭说。

  《食蝠毁幸福》是一幅呼吁饮食安全的海报。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陈默在创作该作品时巧妙地利用了中国文字的构造和变化。画面中,呈阵列排布的红底“福”字看上去喜气洋洋,但仔细观看会发现有一张“蝠”字混在其中,如病毒传染一般将它周围的红色“福”字变为暗淡的灰色,其警示意义不言而喻。

  此外,来自湖北美术学院的吴雨健的《WWW》运用巧妙的字母设计传达“武汉加油、生命加油”的祝福;来自四川美术学院的荆治豪的《决战疫情》聚焦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造;来自广州美术学院的陈天健的《宅家的灯,也是抗疫的光》强调了疫情期间减少外出的重要性;来自鲁迅美术学院的曹越的《逆向而行,即为战士》讴歌了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来自天津美术学院的戚芳瑜的《病从口入,祸从口出》则在呼吁禁食野味的同时,强调了散播谣言的危害……

  星星微芒,汇聚成光。在疫情暴发的短短数十天里,美院师生们全情投入,争分夺秒,用艺术的力量响应防疫战斗的号召,创作了大量优秀的疫情防控主题海报,以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筑造起防控疫情的坚强堡垒,在科普知识、讴歌英雄的同时,坚定了人们战“疫”到底和战“疫”必胜的信心。(记者 荣池)

 

(责编:杜佳妮、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