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漫画家的“战疫”萌萌哒

2020年02月19日09:13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漫画家的“战疫”萌萌哒

  还记得风靡全网的漫画人物——猫主子吾皇和宠物狗巴扎黑吗?这段时间,他们的主人白茶忙着搞创作、为疫区捐款,两位“小宠物”也没闲着,一直在用二次元的方式为网友普及抗疫知识。远在西安“云办公”的白茶告诉记者,在特殊时期,文化IP更有义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这也是他作为一个创作者起码的社会责任。

  “吾皇”做科普

  卖萌不忘严谨

  新冠肺炎防护与谣言、居家消毒指南、成语版防疫指南、返程复工防护知识点……一个月以来,吾皇、巴扎黑暂时停更搞笑的日常生活,戴上口罩,主动承担起了防疫科普工作。

  “和大家一样,我也是看到网络上越来越多的信息,慢慢知道此次疫情的严重性。”作为人气漫画家,白茶很快开始调整创作方向,希望借吾皇这个IP为抗疫做点贡献。“其实创作本身难度并不大,就是要从互联网铺天盖地的信息里检索对防疫有帮助的内容素材。相比创作,检索信息的可靠性反而是最重要的环节。”在他看来,面对疫情,帮助大家做好自我保护比传播焦虑更有价值。

  虽然是科普漫画,但吾皇幽默逗趣的画风始终没变。戴上手套、帽子、护目镜的吾皇再也高冷不起来,而可怜的巴扎黑严格遵守不聚集的号召,只能自己遛自己玩……如此“萌萌哒”防疫指南获得了网友们的整齐点赞,“好可爱,读起来很有意思!”“疫情期间要遵守,要和吾皇、巴扎黑一样哦!”

  用漫画的方式进行科普,既让人一目了然,也能抚慰人心。“我们每天在朋友圈里看到太多揪心的内容,我希望自己的创作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大家的焦虑,同时帮助大家谨记一些疫情时期的重要信息。”白茶透露,这些漫画不但在社交网站上被大量转发,还被很多地方机构、学校转载,“很开心它们起到了一些作用”。

  白茶援一线

  见证志愿者爱心

  这个春节,从北京回到西安老家的白茶和大家一样,天天宅在家里。除了埋头创作,他也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看到了一些让人难过的事情,但也有很多感人的、温暖的,甚至搞笑的事情在发生,疫情检验人性。感恩那些在疫情里做出牺牲的人们,而那些令我们失望、愤怒的存在,也希望能早日得到处理。”

  刷新闻的同时,白茶还加入了一个网友组织的物资捐赠群“亲橙孝感志愿团”。他告诉记者,捐赠群里的志愿工作忙碌而高效,“群里很有效地分出了货源组、鉴定组、基金组、物流组、公函组、当地接应组,有人负责募集国内外物资,有人负责联系当地政府,让物资第一时间到达。我个人其实没有帮上太多,在筹措医疗物资时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捐赠。”

  目前,这个公益群总协调捐助物资价值近2500万元,其中包括价值百万元的消毒水、口罩、防护服,800多万元的负压呼吸器防护服和面屏,1500多万元的呼吸机,这些物资已经落地武汉一线指挥中心和70多家医院。“虽然没帮上太多,但也好荣幸。”在群里见证的一切,让白茶感受到疫情中守望相助的力量。

  继续画宠物

  描绘爱的故事

  目前,白茶和团队的小伙伴们正在五湖四海“云办公”。记者对此也有些好奇,漫画公司的“云办公”是什么状态呢?“感觉一言难尽,坐在被窝里,还没洗漱先开会。”白茶笑答。相比其他实体行业,疫情对他的公司影响相对较轻。“目前,我们一切还是照常在做,小伙伴们也都很给力。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商业合作会少一些,但对我个人来说,正好可以静心创作了。”

  从事漫画创作十多年的白茶,其实并非美术科班出身。遵从父亲期待而学医的他,始终放不下手里那支画笔,最终选择了弃医从艺。“年少时性格浮躁,再加上有些晕针,感觉自己不是学医这块料,果断放弃了,现在看来是对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很重要。”从默默无闻到坐拥千万粉丝,随着吾皇、巴扎黑的走红,白茶已经成为漫画领域的“顶流”。“接下来,我还会回归吾皇漫画的核心世界观,去描绘关于成长,关于陪伴,关于爱的那些故事。”

  一直以来,白茶的漫画借宠物表达人的情感,也希望更多的读者通过他的作品对流浪动物群体多一些关心。他注意到,在这次疫情中,出现了一些轻信谣言、抛弃宠物的痛心案例,令人颇感荒谬。“宠物和人的关系是很亲密的,时间久了,它甚至是我们的家庭成员。我希望大家都能学会独立思考,学会辨别谣言和不实消息。无论是家养宠物,还是流浪宠物,都需要一个更安全更温暖的世界,这也是我未来一段时间创作的主题。”

  那么,现实生活中的吾皇和巴扎黑,过得好吗?白茶请广大粉丝放心:“它们很好,只是我回老家了,拜托朋友照看一段时间,但隔三岔五会视频看看它们,都挺好的,膘肥体壮,怕是疫情过后第一件事就是减肥。”

  采访中,他也畅想了一下疫情过后最想做的事情:“想吃家乡西安的好吃的,肉夹馍、凉皮、胡辣汤,也欢迎大家来西安玩。最想画的还是吾皇和巴扎黑的漫画,他们还有太多故事没有开始。”

  (记者李俐 白茶供图)

(责编:杜佳妮、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