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人民战‘疫’”文艺作品|  以画写心,向英雄们致敬!

2020年02月06日10:41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中国画有一个“写心”的传统,以画比喻人的精神世界,所以我趁此机会画了梅花、画了木棉花、画了水仙花,献给英雄们。——刘曦林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人们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战斗员。自疫情发生以来,不断有美术家以抗击疫情为主题,创作美术作品。

著名画家、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立辰、薛永年、刘曦林、姜宝林心系武汉、心系国家,创作作品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

张立辰

近日,大写意花鸟画家、中央美院教授张立辰携全家一起创作了巨幅作品《十万竹阵御严霜》,以竹子比喻中华民族坚韧不拔的精神,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共渡难关,取得最后的胜利。

张立辰说,“今年的春节不同往年,全国人民都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非常感谢战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各级领导,我们全家画了这幅墨竹作品。竹子代表坚韧不拔的中华民族精神,相信全国人民用顽强的毅力、坚定的信心,一定能打赢这场抗击病毒的战役。”

张立辰及家人合作《十万竹阵御严霜》

薛永年

美术史学家、美术评论家薛永年创作书法作品《激浊扬清》,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呐喊助威。

他说,在这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时刻,我深感武汉是英雄的城市,中国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战斗在一线的白衣战士是民族的骄傲。

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社会主义制度的保证,有众志成城的团结奋战,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

薛永年 书法《激浊扬清》

刘曦林

刘曦林创作了梅花、木棉花、水仙花向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致敬。

他说,中国花鸟画有一个“写心”的传统,以花鸟画比喻人的精神世界,所以我趁此机会画了梅花、画了英雄花、画了水仙花,献给他们。

所画的红梅,正值开放期间,刘曦林在落款题写“心中梅红,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中国必赢!”

刘曦林 花鸟画 《英雄花》

木棉花又称英雄花,落款题写“谨以此献给阻击疫情一线的英雄们。”

刘曦林 花鸟画 《白衣天使·水仙花》

水仙花从水生中来,她不向人索取任何食物,把真善美献给人们。刘曦林说,“此幅水仙花用白描手法,我觉得她最像我们的白衣战士。当我画花的时候,强调了她的棱角,她是最美的,也是坚强的。她像灯照亮了我们的心。”

落款题写“今日之洛川神乃白衣天使,只知奉献,不言索取,成最美之英雄也。”

姜宝林

姜宝林不仅创作了国画作品,还题写了书法作品:《中国必胜!》

他说,我们国家正在经历一个非常的时期,我们一定要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非常感谢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感谢她们为了人们的健康,正在日夜操劳。非常感谢国内外的团体朋友给我们的支持和援助。

作为一个美术工作者,要拿起我们的画笔,投入这场战斗。以书法、国画的形式创作作品,鼓舞人们的斗志,坚定我们必胜的信心。在我的既要笔墨又要现代的艺术理念下,创作作品,鼓舞人们进行顽强的斗争。武汉加油!武汉必胜!中国加油!中国必胜!

姜宝林 国画 《雨过天晴》之一

姜宝林 国画 《雨过天晴》之二

(责编:杜佳妮、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