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王文明迎春书法精品展”在天津举办

2020年01月16日10:37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马平 摄

“书法必须先守正再创新,逐步实现良性回归,才能呈现正大气象。”人民网天津频道运营中心主任、中外名家书画院副院长王文明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何正确地使用汉字和书写汉字,是我们每个中国人都应当深刻思考的问题。关于汉字的辩证关系应该是这样的,首先,是正确认识汉字,记住其音形词义,辨析准确,不得混淆有误;其次,是正确使用汉字,精准理解其功用和涵义;第三,在正确认识和使用汉字的基础上认真规范地书写好汉字;第四,只有书写好了汉字,加上学养、涵养与修养,才可能升华到书法艺术。其实这是一个递进的过程,做好功课,打牢根基,才能真正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

1月15日,以“庚子祈福、共促党建、情暖中环、不负韶华”为主题的“王文明迎春书法精品展”于在故宫博物院监制家具天津馆开幕。

展览由中外名家书画院、中国法务书画院、天津市北辰区侨联、北辰区普东街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天津市交通工程学会等单位共同主办,天津中环国际休闲文化中心承办,天津市传统文化研究会、《中外名流书画家》报社等单位协办。

“王文明迎春书法精品展”展名由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人民网原总编辑、书法家余清楚题写。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道刚,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部部长李广文,天津市北辰区普东街党工委书记张水亭等领导嘉宾参加了开展仪式。

刘道刚在讲话中指出,看了书展,突出感到作者写了很多富有时代内涵的对联,既有对新春佳节的美好祝福,还有对生生不息努力奋斗的企业家的点赞勉励,也有对社会主义新农村美好生活的祝愿期许,更有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期盼期待。

张水亭致辞表示,近年来,普东街高度重视文化事业的发展,创立并持续开展普东诗颂会、广场舞比赛等特色文化品牌活动,剪纸、书法、朗诵、读书等各类文化社团组织切实发挥作用,推动我街在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王文明迎春书法精品展”活动不仅是我们落实文化惠民、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手段,更是供给侧改革的直接体现。

“王文明迎春书法精品展”共展出王文明先生近年来的精品力作100余幅,意在庚子新年迎春接福,歌颂美好生活;意在让自己的作品公开亮相,让社会各界批评指正,以期获取更大进步。

王文明不仅擅长诗词文赋,而且喜欢联语巧对。大部分作品是其自撰的诗文楹联佳句原创作品,内容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或抒发家国情怀,或彰扬乡情故谊,或寄寓自然山水,或歌颂春福景象……。譬如“心存至善,人生必有一片祥云相伴”、“另辟蹊径,就会见到不一样的风景”、“致敬逝去的岁月,珍惜眼前的时光,筹谋未来的日子,过好想要的生活”、“国富家安人进步,海纳百川业兴隆”、“道高德重有远志,刚强耿直见精神”、“贵友如云福源长,喜气盈室事业顺”、“志存高远担重任,亮心明达有作为”、“冠盖绝伦展宏图,林间意趣昭生机”、“惜时如金自奋蹄,盛年韶华当珍视”、“滋养正性创新业,美好生活乐心田”、“广进财源运程好,明德惟馨品自高”、“岁月徒留痕,梦想难成真。悠悠五十载,只做有心人”、“顺势善行”、“奖励勇敢前行的自己”、“一夜秋风过,晨起便立冬。阳光照金叶,育春来年中”、“萧瑟秋风落叶欢,融入泥中化春暖”、“六十轮回迎春到,人生祈福有真爱。远山飘过青紫烟,那是时运吉祥来”……。

王文明书法作品一直坚持守正创新,坚持承继传统,法度严谨、传承有序、开合大方、刚柔兼济、意趣妙生、婀娜多姿、自然流美,特具书法艺术尽有的正大气象。  

魏孝明 摄

魏孝明 摄

魏孝明 摄

魏孝明 摄

(责编:杜佳妮、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