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晁岱双书写80余米书法长卷《论语》在国家博物馆亮相

2019年12月30日15:20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高山景行—孔子文化展”于12月27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启幕。

作为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仁”“爱人”等理念,仍然值得我们借鉴和参考。

在“高山景行”展厅中,除了展出的珍贵文物、古籍等展品外,还有41位当代艺术家创作的40余件相关书画艺术作品,其中最亮眼的当属陈列在展柜中的一幅长余80米的书法作品《论语》长卷,这是由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晁岱双博士创作完成的精品力作。此作品的书写创作充分表达了作者对孔子文化的深刻理解,力图为观众和研究者讲述孔子文化的思想脉络与深远影响力。

本次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山东省文旅厅和孔子博物馆协办。

展厅一瞥

展厅一瞥

展厅一瞥

展厅一瞥

晁岱双博士与《论语》作品

展开的书卷美如画

展开的书卷美如画

长卷亦有形

晁岱双博士书《论语》局部

晁岱双博士书《论语》局部


晁岱双博士书《论语》局部

晁岱双博士书《论语》局部

晁岱双博士简介

晁岱双

1970年5月出生,山东嘉祥人。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书法专业博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学博士后,清华大学中国艺术学理论研究所特聘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要从事馆藏法书与碑帖拓本研究、中国书画艺术理论的教学、科研与书法创作。书法实践以东晋书风为宗,尤取法“二王”,隶书以汉隶为宗。出版著作多部。2010年以来,书法作品多次在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展出。2016年3月,晁岱双简历与书法作品循环播出于美国纽约时代广场。

(责编:杜佳妮、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