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T>>唐双宁艺术馆

装修废材生妙笔——T抽象绘画作品《知白守黑》创作回忆

2019年12月26日14:23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知白守黑》 104×82cm 艺术家霜凝

《知白守黑》这幅作品刚刚参加中央文史馆主办的“全国名家邀请展”,现又飞到上海参加在龙美术馆的展览。它的原料本是我们小区里不知谁家装修柝下来的一块天花板,躺在一堆废弃的家装拆卸物中,被我顺手捡到工作室,三涂两沫,竞成此作。我创作的潜意识本来是对老子“知白守黑”思想的理解,书法中也有“计白当黑”之说。“知白守黑”出自老子“道德经”第二十八章“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为天下式,常德不忒,复归于无极”,意为“知白守黑可以为天下的榜样,作为天下的榜样,于大德相差无几,最终归复于无极世界。创作中,不断推动我反复皴擦刷刮描的潜意识则是一连串的哲学问题。例如,混沌初开是什么样子?(《幼学琼林》说:“混沌初开,乾坤始奠,气之轻清上升者为天,气之重浊下凝者为地。”)大爆炸是什么样子?大坍缩是什么样子?宇宙现在是在爆炸还是坍缩?爆炸或坍缩前的“宇宙”又是什么样子?爆炸或坍缩的宇宙中的人类又从何处来、向何处去?此时的人类又如何知白守黑?两天时间,惚兮恍兮的完成了这幅从“人的归宿”的追问到宇宙产生与未来的追问。作品产生了,追问提出了,结论依然惚兮恍兮。

其实,这些潜意识思考一直在进行,数年前拙文《想不开怎么办》中曾讲过:第五步“放一放”不行的话,就“跳一跳”。往哪里跳?实际是跳到高处再想一想。可以先跳到科学的台阶上,科学说人类能认识的东西占4%,不能认识的暗物质暗能量占96%。既然人类只能认识4%,其他的“上帝”在安排,你着急有什么用?如果再想跳就跳到哲学的台阶上,哲学讲矛盾转化、物极必反、难极为易。所以不着急,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如果再跳一跳,就跳到宇宙的台阶上,有人说宇宙是上帝造的,有人说宇宙无边无际无始无终,有人说宇宙是爆炸产生的,有人说爆炸的是无限宇宙中的一个小宇宙,实际有N个宇宙, 还有人说N个宇宙有的在大爆炸有的在大坍缩。 既然宇宙这么大,又搞不明白,你这点事算什么?如果还要再跳一跳,那就跳到宗教的台阶上,这个“宗教”不是某个具体宗教,实际是你的心。心是宗教的宗教,是万教之宗。你说灵魂、彼岸、来世、超自然是有的,但谁也没看见;你说是没有的,但你也不能证明。不过,权且信一下也有好处,因为有彼岸,路就很长。路长,就有指望;路长,就不能急,急也没用;路长,就要走好每一步。唯一能同宇宙一比的就是心,但你的心要大爆炸,不能大坍缩。

霜凝先生在为偶遇的美术班孩子们讲解画作故事

蔡元培先生提出以美育代宗教,如果经过经年努力成为人类共识,或可成为人类终极关怀的最大公约数。但今天于我而言,抽象艺术之美已成了我的终极追求。

——霜凝

编者后语:艺术无处不在,既在你的生活中,也在你的生命中。《知白守黑》的创作故事正是诠释了这句话的真谛。艺术家霜凝先生在废弃的装修材料上妙笔生花,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他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着实令人钦佩。

《知白守黑》作品正在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非常道·李庚、霜凝双人展》中展出,将展至1月12日,切莫错过如此佳作。同期展出的还有霜凝先生创作的沪上最大抽象绘画作品《浩渺》等作品及李庚先生《马勒·大地之歌交响曲》系列。

(责编:杜佳妮、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