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300余件向日葵作品亮相山东 刻画生命记忆

2019年12月25日09: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300余件向日葵作品亮相山东 刻画生命记忆

“葵颂——许江艺术展”21日在山东美术馆开展,展览汇集了许江以向日葵为题所作的300余件作品,涵盖油画、雕塑、水彩、影像、声音等多种艺术媒介。

直径四米的八座葵盘雕塑峭拔巍峨、与激越昂扬的音乐《葵阵》共同构成作品“葵壑·花的山河”,1600株葵杆组成的雕塑《共生》与13幅大型油画组成相互支撑,演绎出“共生·草木寄人心”……记者当日在现场看到,在“野火·致火热的青春”展览中,百余件油画里葵盘幻化为众生脸庞;在“离歌·众生无别离”中,数百幅水彩画呈现出葵之生灵。

据了解,该展览以“葵颂”为题,以“葵颂九景”为结构,分“葵壑·花的山河”“共生·草木寄人心”“野火·致火热的青春”“惠风·穿越葵园”“离歌·众生无别离”“生醉·流火如歌”“天涯·无断的地平线”“层览·越过山丘”“盘根·可待成追忆”九部分。

记者了解到,许江为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教授,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十六年来,他通过画葵、锻葵,进行艺术语言的自我构造,并将历史经验与生命经验熔铸到“葵”这一物象之中。“这些扎根于贫瘠大地的向日葵们谦卑而坚韧的生命,照映着民族的历史,彰显出民众不屈的意志。这些葵是大历史、大时代中中国人集体命运的写照。”许江说。

自2006年开始,许江带着他的作品,先后在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国家博物馆、中华艺术宫、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德国德累斯顿国家博物馆、德国路德维希博物馆、俄罗斯国家博物馆等国内外机构展出,受到海内外艺术界人士广泛关注。

“以我格物,方知葵为何始终朝向东方,以物格我,方知此向阳之花原不在我心外。”许江介绍说,他处理的是自我、葵与世界三者的关系。“磨砺不得已,格物致感知。”通过画葵、锻葵和写葵,许江刻画出一代人的生命记忆与精神图谱。

据悉,该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油画学会、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山东美术馆、方圆美术馆、山东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联合承办,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2月23日。(孙宏瑗)

(责编:杜佳妮、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