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音画相会“大吉祥”——净耀法师、杨珺博士书画作品两岸联展在福州启动

2019年12月18日14:1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音画相会“大吉祥”——净耀法师、杨珺博士书画作品两岸联展在福州启动

这是一场年长法师与年轻画家的牵手合作,也是一次中国传统水墨与禅意的融合呈现。作为两岸文化艺术交流活动,2019年12月14日,《大吉祥》——净耀法师、杨珺博士书画作品两岸联展于福州拉开帷幕。

展览为观众呈现了净耀法师书法代表作品以及杨珺博士“大吉祥”主题的书画作品。

净耀法师的书法作品以济世渡人、祈福两岸和平为主要创作内容,为中华民族大团结大统一书写海峡两岸共同和平发展的祈愿。杨珺自成风格的当代水墨作品坚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探索创新,尤其对怀素、颜真卿、苏轼、黄庭坚、八大山人与弘一大师书法研究成果颇为突出,在现代书法、碑帖融合等领域有突出的个人风貌;同时,作为中国新彩墨花卉画风的开创者,杨珺的“大吉祥”系列代表画作作为中国当代新水墨艺术的前沿代表并同展出。

无标题

这场活动的形式别具一格。现场演奏的视听交响音乐会《大吉祥》同步举行,《春之声圆舞曲》《命运交响曲》《晨曲》《田园交响曲》《叶塞尼亚》主题曲,与一幅幅字画呼应,创作者力图营造的祈福、吉祥、奋争、和谐的氛围,在音乐和书画的交相辉映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同时循环播放的微电影,以唯美的画面、精巧的构思,讲述了一幅好作品的诞生,以及画家慈悲且不屈的人生态度,也是此次展览的一个新亮点。

杨珺善于使用温和的暖色调,自由的造型来表现自己的感受,画面给人以平静,但蕴藏着一种爆发力,一种精神上的共振,从中能够看到一种蓄势待发的力量。他的作品很多,给人们留下最深印象的,大概就是他的《大吉祥 孕月》:

无标题1

这种将音乐、微电影融入画展的跨界创意展览形式,给观众带来了一场高品质、富有花禅之韵的两岸文化艺术盛宴。作为两岸联手的重要文化交流活动,旨在推动两岸融合与繁荣,表达两岸人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以及和平统一的共同祈愿。

展览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指导。福州启动首展后,将在厦门、泉州、天津、杭州、宁波、深圳、北京,以及台湾台北、高雄等两岸十座城市进行巡展。(记者 李苑)

(责编:杜佳妮、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