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传伊隶衣钵 成一家之妙

——陈吉隶书艺术管窥

苏士澍
2019年12月06日09:06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传伊隶衣钵 成一家之妙

守恒(书法) 陈吉

道德经语句(书法) 陈吉

福建书法家陈吉,是当今书坛追摹取法伊秉绶隶书卓有成就者。陈吉自幼学书,家学渊源,而后又转益多师,隶楷行草诸体兼擅,但其隶书给我印象最深。

自清代乾嘉以来,书坛学伊隶者代不乏人。伊秉绶的隶书灵动拙朴、充实宽博、平中出奇、气势恢宏,与邓石如同为“启碑法之开山鼻祖”,并称“南伊北邓”,得到何绍基、杨守敬、康有为、沙孟海等书坛巨匠高度赞誉。200多年来,众多书家追摹取法,孜孜以求,涌现出清朝刘华东、民国黄葆戉及当代黄苗子等一大批学伊隶而有所成的大家。一路下来,学伊隶者因其侧重点不同,而书风竞相变化,形成中国书坛一道特殊风景。而陈吉学伊隶独得其清刚之骨、浩然之气,遂在当今学伊隶众多书家中脱颖而出。

陈吉曾得朱棠溪、沈觐寿、潘主兰等名师大家亲炙,其书功底扎实,取法雅正。其学伊隶,深受伊隶大家章友芝影响。章友芝学伊隶,取其纵肆之势,更强其筋骨、壮其气格,以更加高拔浑厚之气,将伊隶推向另一高峰。陈吉在章友芝指导下系统学习伊秉绶各时期作品,为专攻伊隶打下坚实基础。孙过庭在《书谱》中云:“质以代兴,妍因俗易。”伊秉绶晚年作品拙朴雄浑、平正厚实,属于“质”的艺术范畴,给人以强烈的冲击力。章友芝隶书,也偏于“质”。而陈吉则反其道而行之,将伊隶写得更加清雅脱俗、安静平和,以“文”取胜,以“真”感人,字里行间透出清澈的书卷气,给人一种文心灵妙、匠心独运的雅致感。这种风格的形成,既是陈吉书法艺术的自觉追求,也是其心性使然。陈吉个性温润、作风严谨,为人作书均以“文质彬彬,然后君子”为本,其书法则无论何体,都以清正妍美为宗,清秀而不妩媚,典雅而不怪诞,如“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自然之美,端庄之美,跃然纸上。

陈吉学书,师古学经守法有度,不随流俗,不坠狂怪。他以圣贤为师,以碑帖为师,沉潜书法海洋,含茹汲取,几十年如一日。细观陈吉隶书,笔笔分明,字字清晰,毫不拖泥带水,毫无拖沓萎靡。用笔方圆并施,其方处出自《石门颂》与章友芝,反映出其追求刚正不阿、笔端心正的精神,并方以立骨,方以标格;其圆处兼有《曹全碑》与谢义耕之圆转流畅,透射出其崇尚自性圆融、笔谐墨洽的格调,并圆以通脉,圆以畅神。因而其书法既有松竹般的挺拔与清逸,亦有钢铁般的坚硬与厚实,清刚之境浑然天成,正大气象呼之欲出。

书法强调取形、贯气、畅神三重境界,形贵特立,气由势生,神出心性,层层递进,环环相扣。艺术修持通达之后,形势皆出,神采焕然,此一粟呈大千之谓也。陈吉隶书,在取形、贯气、畅神上,传伊隶衣钵,成一家之妙;在题材择取上,重视传统与时代交融、艺术与人民同行,使得传统艺术闪耀时代精神,可谓善学者与创新者,当击掌而赞之。

(作者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

(责编:杜佳妮、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