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东莞第十届“鳌台书院奖”揭晓

2019年10月17日14:5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莞第十届“鳌台书院奖”揭晓

按照第三届东莞全民尚艺节活动的安排,东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厚街镇人民政府、东莞市书法家协会共同举办东莞书法最高奖“鳌台书院奖”第十届书法篆刻大赛,10月13日,厚街镇鳌台书院举办了“鳌台书院奖”东莞市第十届书法篆刻大赛颁奖典礼、作品展开幕暨东莞市书法家协会名家工作室授牌仪式。

大赛自今年7月初开始面向全市广泛征稿,截止8月30日,收到483人共865件书法篆刻作品。既有讴歌伟大祖国的“中国力量”和“中国梦”的主题,又有反映东莞各行各业的快速发展历程和各领域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弘扬清风正气的内容;既有运用东莞好人好事、东莞美景、东莞故事和健康向上的诗词联句等元素开展创作,亦有反映厚街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为题材创作的精品佳作。

参赛作品既有中堂、楹联、条幅,又有扇面、册页、手卷,形式丰富,异彩纷呈;篆、隶、楷、行、草五体皆全,篆刻作品既有工整一路的秦玺汉印,又有砖刻和写意之作,风格各异,彰显个性。

作为东莞书坛最高档次、最大规模、最具群众性和艺术性的书法篆刻大赛,自1987年举办首届以来,本次已是第十届。经组委会组织省市专家对本届所有投送的作品进行认真评选,共评选出入展作品100件,其中金奖5件、银奖10件、铜奖15件;入展提名作品92件。

据悉,此次比赛首设监审完善机制,既制订了评审标准和办法细则,市书协秘书处工作人员一律不参与评审工作,首次设立监审委员会和邀请市、镇新闻媒体监督评审全过程。评审分初评、复评和终评三个步骤进行,根据参赛作品的内容、形式、笔法、章法、墨法、结体等方面,以隐名贴票、打分评选方式评出结果,确保评审“公平、公正、公开”。

据赛事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大赛投送的参赛作品质量和数量均比上一届有较大提升,强化入古出新,以重传统、尚技法、走正道、贵探索、善创新的佳作为数不少,基本功十分扎实,创作水平有显著提升。

东莞市书法家协会率先在全市各文艺家协会中倡导设立名家工作室,颁奖仪式上,东莞市书协对全市第一批书法名家工作室进行授牌,其中有:岑诒立书法工作室,周汉标书法工作室,黄贵田书法工作室,叶树平书法工作室,罗派钧书法工作室,钟振强书法工作室,陈广权书法工作室,黄品功书法工作室,陈锦和书法工作室,陈玉棠书法工作室。希望通过开设名家工作室,不定期组织开展各种书法大展赛作品看稿会、公益讲座、笔会雅集、点评辅导和创作活动,进一步推动东莞的书法艺术事业蓬勃发展。(记者 雷爱侠)

(责编:杜佳妮、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