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中国美术的晴雨表

——评委谈“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国画作品观感

赵天宁
2019年09月09日09:07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美术的晴雨表

  8月25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展区复评工作在山东济南举行。参加评选的有:复评评审委员会主任冯远、范迪安、徐里,副主任:人物组李翔、杨晓阳、周京新,花鸟山水组王书平、李劲堃、马锋辉,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人物组王赞、孔紫、刘健、张江舟、张望、陈孟昕、陈钰铭、赵奇、赵建成、袁武、高云,花鸟山水组马书林、刘万鸣、何加林、张志民、陈辉、陈履生、范存刚、贾广健;复评监审委员会总监审苗宏,副总监审李伟,委员张苗苗、杜宏山、董竟成、张慧芹、孙同和、马宗前。

  经各省选送,本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复评最终收到参评作品1184件,其中人物画作品606件,山水、花鸟画作品578件。经过严格评选,中国画展区共遴选出604件入选作品,其中,进京作品88件(含获奖提名作品12件)。

  评选结束后,评委们分别就本次中国画展区复评作品谈了自己的看法,并对中国画创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孙震生 雪域欢歌 190×220cm 2019年 皮纸 矿物色箔

  反映鲜活生活细节

  体现当代真善美

  冯远表示,本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参选作品比历届参选作品都要多,而且评委作品不参评,这使更多中青年画家有机会参与其中。从参评的600多件人物画作品中,我看到非常可喜的现象,很多作品的选题所关注的对象比较深入,有些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年来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所发生的变化,有些以少数民族题材表达出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风貌,而且很多年轻人的表现语言和作品风格也比较多样。

  另一个可喜现象是反映生活细节、以小见大的作品多了,并且作品比较注重人物形象的刻画。这些作品一方面画作生动,另一方面创作风格体现不同地域风貌,有些质朴、憨厚,有些华丽、鲜艳,甚至使用了各种其它技法和辅助手段;从作品数量来说,可以涵盖目前整个中国画,尤其是人物画的总体状态。当然作品中也还是有些不足,比如少数民族题材过多,反映同一类题材(如都市生活、青年人题材)存在雷同的现象等,这需要艺术家通过不断修炼来改善。我们在选择作品时则要保证其质量,一是能否反映生活中那些鲜活的东西,反映时代的精神面貌和变化;二是作品要制作精良,构思要能体现真善美,表现当代人生活的形象和精神气质。评委们好中选优,通过这样的选拔,从而真正把好作品推荐出来,把优秀的人才发掘出来。

  黄山 杨丹清 陈品 春天的讯息

  探索创作语言

  体现时代精神

  范迪安表示,每次参加评选都是一次学习和了解美术发展最新形势的机会,这次中国画展区的复评工作为我们打开了中国画当代创作的整体图景。看到这些体现时代新气象、新内涵和新面貌的作品,我们十分高兴并且振奋,这次送展作品的水平有了普遍提高,整体面貌喜人。

  中国画是我们民族绘画的重要代表,有着源远流长和积累深厚的历史,中国画的当代发展是衡量整个中国美术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从中国画自身的创作观念,到整个社会对中国画艺术的欣赏、要求,时代都提出了新的课题,也提出了新的标准。所以从这次送展的作品看,过去五年来中国画在转变思想观念,特别是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方面,有了新的风貌,也极大丰富了表现主题和题材。因此这些参评作品是丰富多彩的艺术,表达生活的视角和感受生活的侧面,整体上表达了时代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群众生活的新变化。

  以往我们担心中国画家过多沉浸在自己的笔墨探索中,而从这次送展的作品来看,则充分表现出近年来画家们真正投入生活,在生活的真情实感的基础上进行创作,角度富有个性,所观照的生活侧面颇具新颖性。

  在对艺术形式的探索上也呈现出新面貌。中国画界有一种研究趋势,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群像多,比起较少人物的作品,多数人物的群像式作品则需要画家具有娴熟的技巧和掌控整个画面结构、气势、动态的能力;二是在艺术语言上,写意水墨与工笔的相融合有新意。以往评选时都有点担忧工笔占上风,写意水墨相应较弱,从这一次参评作品来看,比例上很适度,且写意水墨在表现手法上吸收了工细的特点,工细的作品也吸收了写意水墨语言的优长,更加注重韵律、节奏和气氛。这说明画家们在新的视觉文化下,更多地打开眼界,既看中国画自身的历史进程,也观照当代美术的整体发展。这样一大批中青年画家在中国画语言的现代探索上的新起色,使得中国画在艺术表现力上也体现出了时代精神。

  池沙鸿 骑马打仗 230×192cm 2019年

  引领时代美术

  导向创作趋势

  徐里表示,总体而言,中国画展区复评作品在内容、形式、语言风格、技巧上都有了很大突破,作品整体情况较为理想。第一,画家的创作非常用心,这也是近年来美术界在变化过程中的集中体现,美术家们走出了画室、走进了生活,很多作品源于生活、表现生活、讴歌时代。从目前的作品内容来看,应该说达到了预期目的,各行业、各民族、各相关题材作品都有很好的呈现,因此,从思想内容来说,这是一批非常好的反映生活、反映时代的作品;第二,中国画展区作品整体水平较高,并且水平较齐,差距并不悬殊,这说明了近年来画家们在解决思想性问题的同时,也把过去一些比较浮躁的,带有物质的、虚无的,乃至去思想化、自由化的影响着创作的一些东西,慢慢调整摒弃掉了。因此,更多画家能够安下心来解决艺术创作的本源问题,例如怎样对待传承、创新、吸收、创造等问题,怎样从高原走向高峰,怎样通过中国画的形式表达时代精神?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画的一种创作走向。此外,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作为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作品种类最多、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大展,它具有引领和导向作用。全国美展的入选和获奖作品会直接影响着未来几年中国画发展的方向。因此,美术家们要明确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清楚自身在新的伟大时代当中应当扮演的角色,即如何通过自己精心创作的作品来回报国家和社会,来记录、描绘、讴歌新时代。

  卞文学 烽火 195×200cm 2017年

  作品题材多样

  创作能力提高

  中国美协副主席、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军队文化工作系主任李翔表示,在看了这些参选作品后,发现一个可喜的现象,与以往相比,写意画比例大大增加了,年轻画家也更加重视写意中国画,而且一部分年轻画家对于写意画是下了很大功夫的;另一个特点是作品题材多样,以正能量作品为主导,既有大情怀,又有小情趣,作品所描绘的人物多种多样,有公务员、农民、解放军、科技人员、外国人等,还有描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土人情等作品;第三个特点是形式丰富,全国美展对于作品有尺寸限制,因此,如何在限定篇幅内更好表现主题,就要变换多种样式,每个人还要拉开距离,这其实是很难的一件事,但从复评情况来看,这些作品无论在造型、色彩、构图,还是形式语言上,都是丰富多彩的,而且作者的基本功也很好地显示出来,可以看到作品的造型能力、色彩构成能力和笔墨能力都在不断提高。

(责编:潘佳佳、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