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2019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

春睡梦先觉——纪念高剑父诞辰一百四十周年展

2019年09月02日15:17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高剑父诞辰140周年。为了纪念这位岭南画派的一代宗师,广州艺术博物院联合联合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上海博物馆、天津博物馆、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东莞市博物馆、岭南画派纪念馆等机构,精选各自收藏的高剑父绘画作品共一百多件(套),共同主办这一展览。本次展览将先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展出,明年赴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巡展。为配合展览,还将编辑出版展览图录,以及与广州美术学院合作在岭南画派纪念馆举办大型学术研讨会。

高剑父是近现代中国画从古典向现代转型进程中的先驱之一,也是近现代岭南文化史上为中国美术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第一人。岭南绘画曾在很长的一段历史时期里落后于中原和江南地区。辛亥革命后,高剑父在中国画坛逐渐崛起,并最终成为引人瞩目的画坛盟主和一代宗师。与此同时,他所创立的岭南画派也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具有全国性影响的绘画流派,甚至远播海外。

此次展览,根据高剑父的艺术历程和作品特点,展品分两个单元展示。第一单元“居韵和风”主要展示了高剑父前期作品,包括有学习居派和中国古代艺术大师的作品,以及受到东、西洋艺术影响的作品。第二单元“壮怀逐梦”主要展示了高剑父成熟时期的作品。在这一时期,高剑父将前期学习的各种艺术风格融会贯通,逐渐树立起自己独特的画风。

同一时期,广州艺术博物院还策划了辅助学术展览:“樱枫幽玄——广州艺术博物院藏近现代日本绘画展”。通过这个展览,可以让观众直观了解近现代日本绘画艺术,并为观众更好地理解高剑父艺术提供一个直观的参照系。

(责编:郭晓璇(实习生)、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