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经典回归,光华再现

迄今四百年 鲁迅曾赞不绝口的《十竹斋笺谱》重刊面世

2019年08月23日08: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 鲁婧) 昨天下午,以“经典回归,光华再现”为主题的《十竹斋笺谱》重刊面世发布会暨国家图书馆收藏仪式在国家图书馆典籍博物馆文会堂举行。在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从2013年开始重点实施十竹斋品牌复兴计划,几经寒暑,《十竹斋笺谱》终于重刊成功。在发布会中,国家图书馆宣布永久收藏《十竹斋笺谱》重刊作品。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陆彩荣,原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发布会。全国古籍保护专家委员会、中央文史馆、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等十多家机构的专家及部分海内外学者齐聚发布会,共同回顾了《十竹斋笺谱》历时四年的重刊艰辛旅程,一起研讨品鉴笺谱重刊作品。

四百年前,由明末清初南京出版家胡正言主持刻印《十竹斋笺谱》,运用饾版与拱花两大创新技艺,被视作“彩色套印版画的开端”,鲁迅评价《十竹斋笺谱》是“明末清初士大夫清玩文化之最高成就”。

据史料记载,《十竹斋笺谱》面世后“盛行海内”,“销于大江南北,时人争购”。但因技艺一度失传,目前存世的明版《十竹斋笺谱》除国家图书馆馆藏郑振铎捐赠本外几乎绝迹。更遗憾的是,因笺谱作品失传和年代久远,很多十竹斋衍生作品零散全国各地不说,内容的原真性也参差不齐,大大降低了十竹斋的文化调性和内涵。

为了使“经典回归”,作为“十竹斋”的诞生地,在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2013年开始重点实施十竹斋品牌复兴计划,2014年设立“十竹斋饾版拱花水印木刻技艺传习所”,活化“画刻印”三绝的文化瑰宝;2016年启动《十竹斋笺谱》重刊工程,先后聘请了数十名境内外专家组成顾问团队,组建了精干专业的工作队伍,从画稿到刻工,誓让每一道工序都充分体现中华美学的传统韵味。整个团队经过一千余昼夜的反复打磨、比对、提升,终于使得《十竹斋笺谱》重刊面世。

同时,为更好理解传播笺画所代表的艺术内涵,南京十竹斋还配套策划出版了首部系统解读笺画《十竹斋笺谱图像志》,以中、英、日三种文字,对笺谱中123幅笺画用典出处及释义进行详细解读,让更多读者观众“零距离”接触《十竹斋笺谱》,深入体会中华传统文化技艺的神奇与精深。

据悉,本次发布会由国家图书馆和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南京市文投集团等联合承办。

(责编:杨祎珺(实习生)、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