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文港毛笔:一笔传承千年久 四海远销百货兴

鲁鹏
2019年08月12日09:0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8月8日,在文港镇一家艺术馆内,工艺美术师周信兴(左)向来访者介绍自己在毛笔笔杆上创作的微雕作品。

      江西省进贤县文港镇素有“华夏笔都”的美誉,当地的毛笔制作历史已有1600多年,文港毛笔产业发展至今已经形成辐射面宽、成熟度高的产业集群。

      目前,文港镇拥有毛笔生产企业和作坊2600余家,产品种类涵盖多个系列和多种规格,还拓宽延伸到油画笔、化妆笔等多种笔类,从事制笔及相关文化用品人员约2.2万人,产品远销海内外市场。

      2018年,该镇的毛笔产量达7.8亿支,实现产值23.15亿元。 近年来,在坚持传承毛笔传统文化基础上,文港毛笔为适应市场需求不断增添现代元素,推动毛笔制作与文化、旅游及电子商务等领域深度融合,不断推进毛笔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着力将“文港毛笔”打造成为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这是8月8日无人机拍摄的文港镇一处毛笔文化特色建筑。

8月8日,游人在文港镇内的中国毛笔文化博物馆内参观。

8月8日,在位于文港镇的中国文房四宝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一家毛笔电商的工作人员在库房内为网上客户包装发货。

8月8日,在文港镇一家艺术馆内,工艺美术师周信兴在毛笔的笔杆上创作微雕作品。

8月8日,文港镇一家笔庄的员工(右)在展厅内向来宾介绍自家制作的毛笔。

8月8日,文港镇一家制笔企业的员工在车间内制作毛笔。

8月8日,在位于文港镇的中国文房四宝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一家毛笔电商的工作人员在拍摄毛笔制品的宣传照片。

8月8日,在位于文港镇的中国文房四宝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工作人员在展厅内介绍一款新开发的毛笔制品。

8月8日,游客在位于文港镇的中国毛笔文化博物馆内参观。

                                                       (新华社记者 鲁鹏 摄)

(责编:鲁婧、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