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作家胡世宗“裸捐”毕生珍藏名人书画

高 爽
2019年08月09日09:55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作家胡世宗“裸捐”毕生珍藏名人书画


胡世宗在捐赠现场。

  8月5日上午,沈阳市档案馆举办“胡世宗珍藏字画展览及捐赠仪式”,著名军旅作家、诗人胡世宗将毕生珍藏的270余幅由他的良师益友赠予的书法、绘画作品全部捐出供公众观赏。辽沈地区众多书画爱好者、文艺界人士闻讯后纷纷来到捐赠现场,共襄盛举。

  一幅字画,一段故事。捐赠仪式现场,76岁的胡世宗倾情讲述的每一幅字画背后的文坛佳话都令听者动容,而他的捐赠义举本身同样成为辽沈文化界的一段佳话。

  书画里是温暖的友情和师友的风范

  胡世宗1958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诗集《北国兵歌》《鸟儿们的歌》《雕像》《战争与和平的咏叹调》《沉马》《永存的雪雕》等60多部作品。半个多世纪的创作生涯,让他与众多文化界名人结下了深厚友谊。胡世宗所珍藏的这些书画作品,都来自他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结交的这些良师益友的馈赠,会集文艺大家、专业学者和书画达人等达150多位,时间跨度长达近半个世纪。

  展览中,参观者看到了众多在新中国文化史上熠熠生辉的名字,作家丁玲、艾青、贺敬之、臧克家、刘白羽,书画家孔继昭、沈延毅、王堃骋……在胡世宗的讲述中,这些书画馈赠并不仅仅是文人雅事,更是文化的传承,一种文化的力量。

  著名诗人臧克家的条幅“诗言志”,写于1980年。这句春秋时期就已经出现的名言,曾经被毛泽东同志题写在诗人徐迟的笔记本上。毛泽东同志在臧克家心中有着极重的分量,所以当他将“诗言志”赠予胡世宗时,想必对这个诗坛后辈是怀着极深期许的。

  “他非常纯真,待人真挚。他是一个特别有骨气、有勇气的诗人。1945年,在国统区,他就敢写出对假民主的质问:‘人民是什么?人民是一顶破毡帽吗?需要了,把它顶在头顶上,不需要的时候,又把它踏在脚底下。’他就敢写下《毛泽东,你是一颗大星》。他是一个真正的人民诗人。”胡世宗回忆:“臧克家先生赠给我的另一幅字同样是我特别珍视的,‘凌霄羽毛原无力,坠地金石自有声’,这是他自拟的一副对联,挂在家门口。我请他为我把这副对联写在一张宣纸信笺上,也是想学习他的精神,一辈子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

  这个条幅还深刻地影响到胡世宗的儿子、现在已经是著名歌手、音乐创作人的海泉。“小时候家里房间有限,我的床就放在父亲的书房里,我记得有臧克家先生赠给我父亲的书法,一共三个字,‘诗言志’,那是我每晚入睡前最后看到的。那时懵懵懂懂的,哪懂什么是诗,但知道了与志向最相关的一定是诗。”海泉回忆说。

  著名诗人贺敬之,也是胡世宗最为敬仰的诗坛前辈。“认识贺老,是在1965年,那时候我才22岁,在连队里经常写诗,有了些小名气,被选拔到北京出席全国青年业余文学创作积极分子大会,贺敬之到会上来为我们讲话。他的诗对我影响很大,前几年我去桂林旅游,站在游船上游漓江,脱口而出的就是他的‘招手相问老人山,云罩江山几万年?’品尝三花酒,想到的还是他的‘三花酒掺一份漓江水,祖国啊,对你的爱情百年醉。’他一生坚持现实主义的诗歌创作之路,坚持与时代同行。他让我感受到的是一种文化自信,坚信我们的文化,无论是传统文化,还是红色文化,都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也让我有了一种文化的自觉。一个创作者始终不能离开时代,作为一个军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的任务就是写出人民喜爱的作品、推动时代前进的作品。”胡世宗说。

  郑板桥的《竹石》诗是贺敬之赠送给胡世宗的书法作品中最能代表他对这位后辈的激励。贺敬之曾为胡世宗四本著作题词或题写书名,而今年贺老给胡世宗的新作、即将由辽宁美术出版社出版的长诗《雷锋,我们需要你》题写的书名,也一定能够成就又一段佳话。1963年写下著名诗篇《雷锋之歌》的贺敬之,在新时代再次看到书写雷锋的力作,想必内心一定是欣慰的。

  它们应该属于国家属于时代

  这已经不是胡世宗第一次捐赠自己的珍藏了。2013年,他就曾经将自己的家庭档案资料捐赠给沈阳市档案馆,包括手写日记本、照片、信件、出版物、各种奖状、证书共计2090件,仅手写日记就有309本。

  胡世宗“从小就喜欢保留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物件”,这一习惯让他建立起了一个详尽完整的家庭档案。2012年,沈阳市在全国率先开展家庭档案收集工作,并成立了沈阳市家庭档案研究会,胡世宗出任研究会会长。这个身份,让他更加认识到了家庭档案的重要意义。6年前,当他第一次捐赠自己的家庭档案时,他曾说,“这些档案能够在档案馆里展出,并被永久地收藏,这是我和我家庭的荣幸,更是它们最理想的归宿。希望我的做法,能够让未来的人们,也就是我们的后人,在寻觅这段历史面貌的时候,更加有据可查。”

  而此次的捐赠,胡世宗更是倾囊而出,他称之为“裸捐”,就连正挂在自家墙壁上的作品也都摘了下来。在确定要把这些珍藏全部捐献出来之前,他认真地征求了夫人和儿女们,包括已经成年的外孙的意见,“他们非常理解我的初衷,都表示了赞成并给予我极大的支持。我们全家人一致认为,这些字画不仅仅属于我个人,它们应该属于国家,属于这个时代。”

  海泉在捐赠仪式上也表达了对父亲此次义举的大力支持。他说:“支持父亲,不仅仅因为我们是儿子或者女儿,更重要的是我们认可父亲以自己的珍藏奉献社会的这份赤诚之心,这是多么通透豁达的心胸!我为父亲感到骄傲。今天展出的这些书画,是从小陪伴我和姐姐长大的东西,这些文字和书画的背后代表的是人性的光辉,体现的是这些参与了新中国时代变革的前辈艺术家们的理想和追求,它们给予我们的滋养是无穷尽的。真正有价值的东西不是被少数人拥有,而是拿出来跟这个世界去分享,我想这才是文化的价值,这才是收藏的价值。”

  沈阳市档案馆馆长张春风表示,胡世宗先生捐赠的这些书画作品格调高雅,内涵丰富,风格迥异,不仅洋溢着作者与胡世宗先生的温暖情谊,更生动地体现了这座城市、这个时代的历史印迹。这些珍贵字画的收藏进馆,极大地丰富了档案馆馆藏,也为沈阳市档案馆将名人书画作品收藏进馆进行了有益尝试。希望观众们在欣赏大艺术家们风采的同时,体会中华传统文化给予我们的精神力量,进而提高全社会的档案意识,引领更多的人关注档案,关注档案文化。

(责编:潘佳佳、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