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恭王府举办宜兴中青年紫砂名家作品展

2019年08月09日09:15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恭王府举办宜兴中青年紫砂名家作品展

8月8日,“十指抟砂——宜兴中青年紫砂陶艺名家晋京作品展”在恭王府开幕,展览展出高级工艺美术师何健、王银芳、吴震、顾涛、何震、郑剑锋、范小君、赵辉、卢宁刚、厉上清十位70后艺术家的100件作品,展示出宜兴紫砂传承和创新的力量。

“‘十指抟砂’是宜兴紫砂陶艺界这十位艺术家的创作组合。展品涵盖了宜兴紫砂陶中的光素器、方器、筋囊器以及雕塑、现代陶艺多个品种类型,陶刻、浮雕等多种装饰工艺与器型结合,呈现紫砂艺术创作的丰富性和发展趋势,表明这个群体的技艺水平和创作能力臻于成熟。”中国陶瓷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会长傅维杰说。

本次展览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共同主办,宜兴紫砂文旅城协办。开幕式上,由“十指抟砂”组合创意设计的紫砂茶具《爱我中华》首次亮相,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边伟向创作组颁发个人代表作收藏证书。

边伟表示,2012年恭王府正式推出艺术系列展,主旨是精、雅、文,强调艺术性、学术性,特别重视当代艺林的中坚力量、青年艺术家的扶持,希望通过本次展览,推动中青年艺术家更加注重思想上的提炼,艺术上的锤炼、制作上的精炼,打造出更多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的精品力作。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史俊棠为《十指抟砂》作品集作序,他说:“本次参展的十位艺术家是紫砂行业最具匠心精神的中青年骨干。在恭王府这样一个特殊的艺术空间集中展示,更能体现紫砂工艺蕴含的内在品质。宜兴紫砂的成型工艺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弘扬中华文化,传承传统工艺,中青年当担重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说:“紫砂最具中国精神,笔墨当随时代。十位中青年艺术家是紫砂传承中的高水准群体,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创新创造,有比较深刻的思想内涵,体现了大国工匠精神”。 

(责编:鲁婧、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