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纨扇起清风

2019年08月07日09:51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纨扇起清风

  宋 佚名 柳院消暑图 29×29.2cm 团扇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7月以来,全国多地进入高温天气。近日,各地美术馆、博物馆纷纷推出“扇”主题的展事活动,为观众解密古人纳凉解暑神器,带来夏日清凉。扇子作为纳凉、挡尘、遮阳以及礼仪的实用工具,因书画而具有独特的魅力,并形成了自身的发展历史,代代相传。扇面绘画形制纳入中国画的艺术创作之中后,打破了以往长卷、立轴的大幅绘画体系,开启了小品性绘画创作的新天地。宋代团扇书画和明清的折扇书画堪称书画扇巅峰。文人墨客精于此道者,灿若繁星。其中不乏传世佳作,并已成为中国文化艺术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明 仇英 花岩游骑图 扇面

  史书记载,王羲之、王献之父子就曾作书画于扇面,从欧阳修画扇误点为蝇,东坡画扇断案等历史传说,亦可窥视其历史的久远。

  唐代张彦远在《历代名画记》中记载南朝梁文学家萧贲“曾于扇上画山水,咫尺内万里可知”。南北朝时期山水诗、山水画盛行,从而扇面上多山水,这与当时的文化背景和社会生活是一致的。文人们以扇为载体,在自然物上打上自身的生活寄托、文化精神的烙印,赋予当时的扇面画以清秀简约的艺术风格。

  宋 佚名 碧桃图页 24.8×27cm

  隋唐时期,国家统一,经济繁荣,随之带来的文化发达让文人在扇面上题诗作画的兴趣更为浓厚。周昉的《簪花仕女图》描写当时宫廷贵妇的生活与穿戴、所用器物等,画中的仕女手持长柄团扇,其扇面绘制了雍容华贵的牡丹花图案;南唐画家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中,也有仕女手持团扇。随着绘画艺术的蓬勃发展,宋代宫廷画家更是画扇成风。宋徽宗赵佶的《枇杷山鸟图》、徐熙《豆花蜻蜓图》、刘宗《群鱼戏藻图》等皆是扇面精品。

  清 项穆之 设色燕子桃柳扇面 16×49.7cm

  五代至两宋年间,虽盛极一时,但还不是高峰,直至明代才是其真正繁荣与发展的开始。明清时代,苏州地区形成了吴门画派,文人画得到了蓬勃的发展。又由于江南制扇工艺高度发达,由此留下了许多具有江南特色的扇画及扇书,如文徵明的书画扇面绘画线条温润秀丽,含蓄内敛。

  南宋 佚名 青枫巨蝶图 33×34cm

  清代是中国折扇大发展的时期。扇子在文人官员间的使用更加频繁。扇子不仅是扇风引凉的工具,更是成为一种身份地位趣味的象征,成为文人名仕彰显自身社会角色的道具。

  清 蒲华 不可一日无此君 18.3×51.3cm

  美术报

  玩扇之际,所得雅趣。日前,正在江苏省美术馆陈列馆展出的江苏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一夏清凉:扇与江南雅文化”展,及正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分馆展出的“明清扇面展”,为观众带来丝丝凉意,清风徐来,无上清凉。

  (疏园)

(责编:潘佳佳、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