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术应有道:中国美协网曝抄袭等违规申报会员行为

崔艳 叶芳芳 江凌 赵丽莎 俞越 王簃轩
2019年07月10日10:29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术应有道

“君子爱名,取之有道”,学术亦然。近日,中国美协官网发布一则公告,对2018年度违规申报美协会员行为予以网络曝光,引起业界的较大关注。公告中显示,共有1803人通过网上申报系统提交2018年度新会员申报资料,经各省级美术家协会初审和中国美协终审,共有1192人进入终审公示。其间,经中国美协查实,来自江苏、山东、天津等地区和单位的32名申报者的作品因抄袭被取消会员申报资格。另有3人以取消资格的作品申报,4人冒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人伪造参展证书,均受到“在达到入会条件后,顺延三年才能再次申报”的惩戒。

此外,中国美协还查实多名申报者存在“未过申报惩戒期”“故意上传错误图片”等违规行为,都给予取消当年申报资格的惩戒。

对此,专家们表示,中国美协此举非常好,一定程度上对美术界起到了警醒作用。更有诸多美术家呼吁应加大力度惩戒,公开名单,让害群之马终身禁入中国美协,还美术界一片清净之土。 ——编者

朱颖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抄袭是很可悲的

假如这个抄是真的抄,而不是临摹学习,那就很难为情了。临摹可以为了追求自己的成绩、向前进,吸取别人的经验教训,作为研究,每位画家都会走这条路。

但为了自己的名誉,借鉴人家的技术,用到自己的作品中来,用这种手段,我觉得很不应该。学术应该是老老实实,实事求是的,走到哪一步要看自己的努力。如果为了自己的私利、名誉、地位、金钱等而这样做,这是很可悲的。我没有碰到过这样的事情,在我看来,加不加入,都是无所谓的。

周京新(江苏省美协主席):画家要以人格说话

中国美协曝光抄袭等违规申报会员行为,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实际上抄袭、冒充等是一种学术不端的行为,这是在展览中呈现出来的问题。

我以前在展览评审中,碰到过这一类事情,或有这种苗头,或明显有抄袭他人美术创作的不端行为。前段时间,我还遇到有作者拿我的作品重新组合参展并获奖,最终被拿下来的情况。美术创作还是要体现个人的创造性,它应该是个人独立完成的,通过抄袭或者剽窃别人作品等不光彩的手段获取任何学术利益,我们都应该坚决反对。

有的人说是临摹,那是另外一回事。我一直在高校工作,临摹课上,学生会临摹经典作品,这完全是学习层面的,也是高校美术教育过程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如果在创作过程中临摹、照搬、署名参展,在展览中获取被宣传、被广泛推介的机会,这就是一种学术利益。如果展览再有美协冠名等具有入会资格的背景或门槛,牵涉这样的利益,就更说不过去了。

甚至,有少数的美术家急功近利,冒充美协会员、冒充名画家,有的冒充一级美术师,甚至冒充教授,拿各种光环往头上戴。这些光环拿过来好像也没有太大的成本,对于这种情况,美术界应该特别警觉。我们不能看轻这个问题,以前约束力不够、重视不够,对其过于宽容,以致有的人变本加厉,不断地效仿。

我认为中国美协做的这件事情非常好,虽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如果大家能在整个美术界形成合力,包括所有美术爱好者,哪怕是普通观众共同参与,大家都擦亮眼睛、守规矩,对这种学术不端行为坚决抵制,美术创作环境也会逐渐得到本质改变。

现在提倡守正创新,守正应是全方位的。如果自己的心不正,行为不正,脚下走的路线不正,怎么可能在艺术上有好的发展?一个美术家要画好画,首先是要把人做好。美术家要传播美,为广大的美术爱好者、普通的美术欣赏者提供美的精神食粮。所谓陶冶情操、温润心灵,陶冶别人的情操时,先要审视自己的情操怎么样?用有温度的作品去温润别人的心灵,那先要审视自己的心里有没有温度?如果一个艺术家自己心里不干净,怎么可能拿得出来干干净净、有温度、有水准、有艺术高度的精品力作去感染别人呢?美术家,首先应是一个守法的公民,然后在美术创作、研究,对美的感悟、认识及在生活体验、积累等创作上的磨练、修为等方面,要有相当的水准。最根本的是,在作为一个人的行为准则上,是否能够立得住脚,不然怎么可能表现出真善美的东西。

画是要以画说话,画家就要以人格说话。大艺术家最后呈现出来的都是一种人格魅力。艺术家尤其不应该因他们的个性随意被过多地谅解、宽容。如果连自己最起码的独立完成创作的本职工作都做不到,更不用说投机取巧,不劳而获,这都应该坚决抵制。美术界的同仁们,我们不仅应该团结起来反对这样一种做法,对自己的周围的创作环境也要有警示、警惕、制约,同时也要自省、自尊、自爱、自重。

孙永(浙江画院院长):公开除名 终身禁入

从现在开始整肃很有必要。浙江作为美术大省,按道理比例会比其他省份多,而在这次中国美协公布的名单中没有,这是一个比较好的现象。其他非美术大省的地区反而多,从侧面来说,这有点不正常,功利心的驱使显而易见。

在这32人中,有多种违规行为,包括抄袭、造假、冒充会员等等。我认为,严重违规者应直接封杀,“冒充中国美协会员者、伪造参展证书者,在达到入会条件后,顺延三年才能再次申报”的处罚太轻了。不管怎么说,他们一开始的动机是不纯的,这类人的品行、天赋和勤奋,还达不到成为美术家的资格。可能觉得有个美协会员,更便利于作品走市场。现在网上流传着“中国美协多少一平尺、省会员多少一平尺”的说法,社会有这样的需要,美术创作就麻烦了。中国不缺少美术家,画画的人太多了。这一处罚还是过于手下留情,对违规者应当更严厉一点,终身禁入,杀一儆百。

自从中国美协会员申请改“积分制”后,似乎更容易入会了。原先需要参加五年一届的展览,如果入选或获奖不了,有些人可能一辈子都入不了会,现在通过努力,一两年、两三年就能入会,门槛低了,对于造假、抄袭更要严肃对待。

我在各类展览中当评委,互相抄袭、花钱委托创作等行为时有发生。比方在展览中有人花钱雇高手画一幅作品参展并获奖,对主办方来说,要发现很有难度。只要业界的功利心在,就很难完全杜绝这类事件的发生。

此外,应该公布这32人的名单,公开除名,让他们被藏家和代理商直接抛弃,让这些害群之马无法继续在这个圈子混下去。希望今后不再发生类似的情况。

代大权(清华大学美院教授、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画画要投入而不是投机

中国美术家协会近日对2018年度申报美协会员的过程中出现的违规行为予以网络曝光。在通过网上申报系统提交2018年度新会员申报资料,经各省级美术家协会初审,进入中国美协终审的1192人中出现32人的耍小聪明不讲规矩,虽然占比不高,但行径确实低劣。

一是社会影响,现在流行的句式“这个社会怎么了?”马上会接龙上“画画的人也这么市侩鸡贼吗?”得,成千上万没这样干的画家们为你赔了骂场。

二是行业影响,投机取巧在美术这一行业中之所以从来没有话语权,是美术人从一开始面对白纸时,都心生敬畏,知道这薄薄的一页纸既能呼风唤雨招来“神仙”,也能一败涂地玩坏自己,关键就在投入而不是投机,取真而并非取巧。

三是自我影响,美术作品中总会自觉不自觉地折射出美术家的素养修为,通过画作的平台,承载着画家的理念和行为,画好画与做丑事这种知行相悖的扭曲,在历史的画作中、书法作品中,也不是没有,熟能生巧或能遮掩大节有亏于一时,却很难令观众心悦诚服于一世,做事不规矩,做人难厚实。

自中国美协2016年首次启动会员网上申报系统,接受全社会广泛监督以来,每年都会有如此宵小行径的出现,美协也敢于公布绝不苛且,我以为若不如此将真实示人,美协就会不再是“画家之家”。

中国美协为国家的文明进程做着不懈的努力,解散美协的呼声,不绝于耳,加入美协的申请,从未间断,看似两种观点矛盾冲突,实际角度立场各有不同,实事求是地说,谁也离不开它。利益所在,人人用心,关键是美协自己,无论怎么褒贬议论,都要接受监督,明确态度,鲜明立场,坚守规则,在团结更多画家的同时,不断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勇于从艺术的高原向高峰迈进,让投机取巧之徒在踏实努力的氛围里无法立命存身,让苛且钻营之辈在好作品的语境中没了生存空间,看谁还敢来捣乱!

骆献跃(浙江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合法合规申报,使美术界空气更加干净

在日常工作中我发现确实存在这种现象,极个别的美术创作者没有认真投入地去寻找美术创作规律、投入美术创作,也没有积极参与全国性的美术展览、活动,而是想通过弄虚作假、投机取巧的方式轻易地窃取会员资格,这种现象应该杜绝。

中国美协的这次曝光对于这种不尊重中国美术家协会这个组织、不尊重中国美协会员这个荣誉,不尊重艺术、不尊重美术的行为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我认为中国美协的这个举措非常正确,体现出了对艺术的尊重。有的美术家是经过一辈子的努力才获得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的称号,我们必须要尊重这个荣誉。成为中国美协会员是要付出极大心血的,不是说随随便便造个假就可以获得,这样弄虚作假的行为是对中国美协会员这个称号极大的不尊重,对艺术极大的不尊重。所以说中国美协此举揭露了会员申报里的一些乱象,对这些不尊重艺术规律的现象敲响警钟,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次行动。

名单中的这32位申报者选择铤而走险、违规申报的原因各不相同,因人而异,他们也没有统一的目的。其中有的申报者可能确实是发自内心想要加入中国美协会员,但水平并未达到那样的高度。除此之外,中国美协会员可以给他带来其他方面的利益,最显著的就是经济利益,造假者可能目前没有达到中国美协会员的水平,或者说可能要过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才能达到,于是便采取了急功近利的手段。制造虚假信息申报中国美协会员的目的还有很多,我觉得中国美协此举目的就是要提醒大家造假是要付出代价的。

名单上的这些人日后就算达到了入会标准,也还要顺延三年才能申报。在我看来这个警示还不是最严厉的,这两天听到了很多声音说做出这种行为就应该终身禁止加入会员。这样做也太过严厉了。我们还是要以引导、鼓励为主,引导他们走上正轨,按照正常的路径、程序来申报。中国美协取消这些违规申报者的会员申报资格更多的是对他们的警示,而不是惩罚。希望他们今后可以通过合法合规的正常渠道,通过自己的创作、自己的成果来进行申报,在繁荣我们美术事业的基础上,来把会员申报工作做好。希望这次的曝光能起到一定震慑作用,能改变我们美术界美术会员申报过程中这种不健康的状况,让我们美术界的空气变得更加干净。

赵胜利(福建省美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违规情况通报起到明显提醒作用

中国美协通报会员入会申报过程中违规情况,其实之前也发生过,但这次的通报比较密集,说明中国美协十分重视这个事情。事实上,在入会申报过程中,类似冒充会员、材料作假这样的事情,各地美协包括福建省美协也都曾经遇到过。

关于这方面,省美协一直在积极地进行把关。现在信息量很大,如果有问题,大家很快就能知道,都会来反映,我们都会去进行核实。但是,客观地说,免不了会有一些美协掌握不到的信息。在大规模的工作量下,相关材料的核实上难免会有疏漏。中国美协更是如此,这么多资料汇总到一起,每年都会查出类似的情况。他们在甄别核实这方面,确实工作量非常大。

我认为这次通报非常好,起到了明显的提醒作用。特别是有些条件不够的人,一直打一些不好的主意。在现在非常讲规矩、讲规则的情况下,如果类似的事件蔓延开来,会造成非常负面的影响。所以中国美协这次的通报,抓得非常及时,处理得也非常得当。

就地方美协来说,当然也会继续努力,认真甄别材料、调查研究,及时处理反馈意见,为中国美协减轻压力。

应该说,美协的入会申报工作总体上没有太大的问题,因为现在信息比较透明,有个别心思不正的人不敢做太过分的事情。我们的核查工作很细致,每年都会退一批材料,也会去认真调研群众反映的情况。

艺术工作者想加入中国美协会员,这是一种追求和荣誉,值得肯定,但是应该通过正规的渠道来申请。这几年,中国美协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各级各地方开展了多种符合入会要求的展览活动,给艺术工作者创造了许多条件和机会。所以,艺术工作者应当努力提高自己的绘画技法与学术水平,认真创作原创作品,通过正规渠道成为美协会员。

 杨大伟(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委员):守住艺术创作的底线

这是继中国美协2016年首次启动会员网上申报系统接受全社会广泛监督后的又一次实时处理。随着这一事件持续发酵,可以发现虽然中国美协整治环境的力度不断加大,但仍有一些人受利益驱使,铤而走险。抄袭、涂改、造假等伎俩花样迭出。鉴于中国美协的严肃态度,本该与真正的艺术创作者绝缘的抄袭乃至造假等概念,为何依然被不少人视为快捷成家的成功之道,依然是相关主管部门的一道防线,不得不引发我们的深思。

我们知道,艺术的至高价值在于其唯一性与不可复制性,抄袭是艺术创作之大忌。一件优秀的艺术作品,包含着一个画家的成长经历,同时也暗含着画家的文化积累和艺术认知的水准,还有日积月累的不断努力的工作,而绝非朝夕之间的一蹴而就。因此说,每一位画家的作品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一旦被抄袭或剽窃,实则和贩卖孩子没太大区别。我认识的一位画家为了参加全国美展,感觉他一天到晚都在忙于思考与实施画作,并没因为喜欢做这件事比其他人舒坦,其整个创作过程中的辛苦以及思虑可想而知。同时,一件优秀的作品的确需要投入巨大精力进行才可以完成,当然也包含创作者在创作之前所做的相关调查与研究。之所以能够获奖绝非偶然,因为画面中体现的一切是骗不过专家评委的。倘若期间被不义之人不几日就能抄袭完成,甚至只需一个简单的复制就可以轻易地获取虚名浮利,对那些原创作者来说,实在无可忍受。

说到这些曾经也有业内人拿丰子恺说事,但你仔细看过丰子恺的作品便会发现,丰子恺与日本画家竹久梦二的作品确实有几分相似,但他却是通过对竹久梦二的作品学习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艺术语言,用来表达自己的人文感慨和社会风貌,成为当时上海最受瞩目的漫画家。这样看来,竹久梦二只是和他内心与气质契合的前辈,至于艺术感受和表达都是丰子恺自己的,和抄袭基本无关。

再则,抄袭也是对学术以及艺术生态的破坏。抄袭这个话题涉及社会各个领域,也是全社会信用体系被破坏的一个症候。但任何一种领域的抄袭都应属于精神产品掠夺,也必然造成对原创作者情感的伤害和对相关道德规范的破坏以及对整个文化生态产生破坏,这对任何人来讲都百害而无一利。个别人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难免寻找投机的机会,如果相关管理部门把关不严,势必导致抄袭之作不断流入艺术展场与市场,使抄袭者短时间内名利双收。道德谴责在机会主义的利益驱使下其作用变得式微,所以才有了民间“天下文章一大抄”的扭曲价值观。任何放任抄袭、篡改等不良行为都是一种怂恿,势必对艺术生态造成极大破坏。因此,保护原创成果,尊重知识产权,加大对抄袭者的惩治力度,提高违法成本,才可以净化整个艺术生态。因为抄袭伤害的是艺术创作者共同的事业,也一样伤及了艺术创作或者艺术批评本该遵循的伦理。“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这样看来,艺术创作者一定要有自律意识,创作也要守住做人做事的底线。大量事实也已经证明,靠投机取巧根本上成就不了自己。

一般来看,凡是为了加入某种协会抄袭或者造假的人,通常都是因为利益趋使以求更多的关注和经济效益。但优秀的学者或艺术家,成功的前提基本靠的是点滴积累和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行,只有用独有的思想与灵魂创造,才可以生成人类需要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但亦步亦趋的抄袭俨然是对人类独立精神的莫大侮辱,也是对创造性思维的扼杀。无论时代怎么变化,都必须推崇创造与发展,绝不可能主张抄袭。至于那位伪造参展证书的人本义可以理解为欺诈。文艺创作是创造性劳动,来不得半点虚假。凡传世之作、都是笃定恒心、呕心沥血的结晶。这种造假者可谓见利忘义,和筑就文艺高峰的价值观大相径庭,严格上说应该终身免其入会。

如何让投机者不再甚至不敢抄袭,一方面要重构社会诚信体系,还要加大失信成本。既强调惩罚,也要强调惩罚的有效性。另则,应当从根源上解决,在每一个环节上采取零容忍的态度才有可能扭转抄袭造假的恶风。至此,仍然想告诫那些机具投机意识的抄袭者与造假者,只有做光明磊落且保持真诚的人,你才配与真诚的艺术家为伍。同时也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的这种做法点赞。

(责编:潘佳佳、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