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圣佳艺文志:陶陶女史金章《画蝉十六开》赏析

2019年07月10日10:00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圣佳艺文志:陶陶女史金章《画蝉十六开》赏析

boxpBAbpaVCDWZmR23Q8dtvzDGpL06qDZKvvY41Y.jpg

  《圣佳艺文志》创刊于2017年,其目的是回馈二十多年来一直关注、支持圣佳成长的每一位朋友。每一期,我们都跟大家分享一个收藏家的故事,有可能是得天独厚的帝王,也有可能是像吴大澂、王世襄、黄丕烈这样历史上有名的文人巨擎,也有可能是今天我们身边认识或者不认识的某位执着于所爱的普通人。

  《画蝉十六开》绢本设色,为陶陶女史金章1934 年作。册纵31.5cm,横20.5cm,画面清秀灵动,没骨着色渲染,用笔清劲,设色明丽高洁,画法工整,兼施有西洋光影之法,形神具备,天趣盎然,醇厚而不板滞,鲜丽而不轻浮,极尽大家闺秀中清新高致、超凡脱俗的气息。

Pt91bDyMP85fkGkdhdEvcinDDtAYwJY4L4YIUa7a.jpg

金章 《画蝉十六开》

  画者金章,字陶陶,亦称陶陶女史,别号紫君,浙江湖州南浔人。清光绪十年(1884 年),金章出生在一个富裕的丝商家庭。她自幼从长兄金城(民初画家,字拱北,号北楼)习画,幼嗜六法、花卉、翎毛无所不工。1898 年,金章被父亲送入上海一所专为“中华有力之家而设”美国教会的贵族学校——中西女塾就读,学校用英语教学,宋庆龄、宋美龄姐妹也曾就读于这所学校。

TMavb7d87siEEXL0dOtrZbhnaf6DvNQXFzoiQI6j.jpg

金章照片

  1902 年,19 岁的金章随长兄金城、二兄金绍堂(字仲廉,号东溪)、三弟金绍基(字叔初,号南金)一起远赴英国留学,习西洋美术。20 世纪初,留洋求学之人属凤毛麟角,而赴英专习西洋美术的女生更是极其罕见。金章当时进的是伦敦的英王书院(King’sCollege),以自费性质游学,住在老师家中,在求学的三年中学了不少西洋之学,增长了见识。1905 年归国后,研习国画更专。

  1909 年,金章远嫁北京,适闽县王继曾(字述勤),二人育有一子,就是后来的著名文物鉴藏家王世襄。王家是累世为官的书香门第,王继曾毕业于南洋公学, 1902年随中国驻法公使孙宝崎赴法进修,自此开始外交生涯。回国后,王继曾一度担任军机大臣张之洞的秘书,1909年改任留法学生监督。因此,金章即随夫君同赴法国就任,再度出洋。居法期间,金章得尽览各大博物馆、美术馆名画,并十分注意观察西方文物,获益良多。两度出国,通英、法两国语言文字,拓展了金章的眼界,对她画艺的精进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金城说她“自游学欧洲,遍观彼邦文物后,画益进……视古人竟不多让。”

9wFBBfHrW17TMR72JvwyTiMGdvExDLZ3Nexq4kTB.jpg

  金章时以花卉鸟虫鱼藻闻名于华北,以本册页《画蝉十六开》为例,虽受西方绘画的影响,在技法上,却仍是以中国传统的工笔勾勒及没骨手法为基础,以色为主,辅以淡墨,表现严谨细腻。有行家曾评论道:“…其花卉翎毛亦楚楚有致,皆有宋元遗意。”金章现存的作品中,大约有一半是花卉鸟虫画作,有写生,也有临摹。无论是菊之勾染,还是雀之描摹,皆可追南田、新罗神韵。金章的画曾被北京故宫博物院、法国巴黎东方美术馆等国内外大型博物馆、美术馆收藏,另著有《濠梁知乐集》传世。

  王世襄先生曾讲述过一则母亲的童年趣事。幼年时,陶陶与二姐怡怡及兄长们在南浔“承德堂”家塾里学习书法和“四书五经”等课程。一天,其父金焘(字辰三,号沁园)前来看望教书先生,临走时关照老师说:“男孩子读书写字,请务必严加管教,女孩子则不必太认真,学好也无大用,早晚出嫁。”陶陶两姐妹听后甚为不平,认为父亲不应该如此重男轻女。从此,两姐妹临池倍加努力,立志把字写好。后来,果然练就了一手好字,以至于金桐的墓志铭也是由孙女金章一手抄录。直到现在,我们还能从金章作品中看到她工整漂亮的小楷。

M8AK43fZ995jaXvKEhUiQHKjrJ4JCnZ5mUThjxup.jpg

  册中题“广仁三姐雅玩。”由可知是为“广仁”所绘。张广仁,号育文,复旦大学文学士毕业。曾任第一国防委员会委员、第一届立法委员、泛太平洋暨东南亚妇女协会台湾分会委员。张大千在台湾时期与其交往甚密,师从侯汝承,册页亦有侯汝承题跋十三处。

  侯汝承字意园,怡园,别号桃陵老农、红蓼溪渔、鸣雁亭叟等,清咸丰九年(1859 )出生于河南杞县名门望族。少时天资颖慧,禀赋不凡,且能奋志笃学,以县、府、院三试案首传为美谈。入仕后,他在京畿曾任直隶署布政司理问、行唐知县、晋州知县等官职近 30 年,因奉法循理,方正廉洁,荐为太守。侯意园自幼受家庭熏陶,酷爱书画,山水、花鸟均擅,尤以写意花鸟深得清初花鸟画大家恽南田笔意,于诗画外尤致力于金石文字研究,清末与军机大臣张之洞、陆军部尚书端方、国子监祭酒盛昱和王懿荣时常商榷金石之学;民国初年与梁启超、章太炎、杨惺吾、于右任、樊增祥、马积生、靳志等诸先生谈诗论画,交往甚密。著名诗人樊增祥对其花鸟画尤为佩服,曾在其《花卉草虫册》的每一页上题诗一首大加赞赏。著有《意园印石录》二卷传世。张广仁女士曾将其珍藏的侯先生遗墨22 幅、遗诗390 余首及《意园印石录》二卷,结集为《侯意园先生诗画金石纪念册》,于1989 年在台湾地区出版,由见师徒意重。

7IiFW3YsDQukZTRKsmOHfigW2XxLgQTNuGa8Xv0P.jpg

   张广仁女士得陶陶女史所赠,对此册珍爱有加,册后又请沈钧儒、沈尹默、朱自清、柳亚子、俞平伯、王震、许世英、顾承曾、邱祖藩、胡先骕名流雅士作诗赋词题跋,可谓群贤荟萃,诗、书、画、意、情均浓于这一册,后人再赏均叹为观止。

(责编:潘佳佳、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